移民簽證】參議員奧米德瓦(Ratna Omidvar)、尤瑟夫(Hassan Yussuf)、馬爾瓦(Sabi Marwah)和胡元豹(Yuen Pau Woo)發布有關聯邦國際學生項目的報告並警告,加拿大沒有足夠多的永久居留(PR)名額,來滿足越來越多的留學生的需求。

2023年有超過90萬名學生在加拿大學習

根據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IRCC)的內部政策檔預測,到2027年,每年申請來加拿大的外國學生人數將達到140萬人。2023年就有超過90萬名學生在加拿大學習。

「加強加拿大留學生計劃完整性」報告

「加強加拿大留學生計劃完整性」的報告中,還要求加拿大政府停止誇大畢業後獲得加拿大工作許可證的容易程度。其中寫道:「公立學校提供的課程必須滿足一些條件,留學生才有資格獲得工作許可,而私立機構提供的課程則完全沒有資格拿到工作許可。」

澳洲移民改革 

《每日電訊報》10月1日報道,為了堵住移民系統的欺詐漏洞,澳洲政府將嚴打有問題的留學生簽證和偽造檔的尋求庇護者。本周,內政部長Clare O’Neill、教育部長Jason Clare、技能與培訓部長Brendan O’Connor和移民部長Andrew Giles將發佈一系列聲明。

嚴打學生簽證謊報材料

他們指出,在過去一個財年,留學生簽證的拒簽率大約翻了一番,多達9.4萬名申請者被拒,其中約一半來自職業教育培訓(VET)領域。拒簽率如此之高,是因為越來越多學生在進入澳洲工作時被發現存在偽造檔的行為。

澳洲的尋求庇護者增加

自疫情後重開邊境以來,澳洲的尋求庇護者有所增加,從2021-2022年的26443人增至2022-2023年的28556人。而政府希望這一數字能避免回到2018-2019年近4.8萬人的水準。

可憑藉過橋簽證在澳居留長達11年

因為申請庇護的人可能憑藉過橋簽證在澳居留長達11年,直到他們的案件最終得到處理,且在此期間一直享有完整的工作權利。而目前,內政部處理一項申請平均需要866天,行政上訴仲裁庭(AAT)和法庭分別需要1330天和1872天進行審核。

歐盟處理庇護申請新規定取得進展

歐盟各國內政部長近日在布魯塞爾開會,在歐盟處理庇護申請人和非法移民的新規定上取得了進展。緊接著,由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法國、希臘、義大利、馬爾他、葡萄牙、斯洛維尼亞領袖們和一名西班牙代表出席的「地中海9國集團」(Med 9)在馬爾他會晤。

「移民和庇護協定」

修正後的「移民和庇護協定」(Pact on Migration and Asylum)意在把部分移民安置到其他歐盟國家,藉此減輕第一線國家的壓力,「地中海9國集團」領袖呼籲盡快採行這項協定。

採行新方法減少移民

「地中海9國集團」領袖們說:「我們重申歐盟在對外方面大幅加強行動的必要性,要採行新方法以有效減少一開始的移民,防止(移民)動身上路。」

馬爾他總理阿貝拉(Robert Abela)說:「這個問題最終必須從源頭來解決。」

世界局勢的不斷變化

筆者認為:隨著世界局勢的不斷變化,移民政策衍生出許多犯罪活動,移民人口大量增加導致土地資源愈來緊張,無論是加拿大,澳洲還是熱門的歐洲國家,移民的不斷加大的難度都在政策、材料審核的嚴厲中體現出來。因此,對於有意移民海外熱門國家的港人來說,在各國的政策逐漸收緊並且真正落實之前,愈早規劃移民之路去搶佔先機則成功幾率愈高。

葡萄牙黃金簽證最新資訊

另外關於葡萄牙黃金簽證最新資訊,葡萄牙總統也宣佈葡萄牙黃金居留簽證以直接投資房產取得身分的方式【正式終結】,意味著移民路徑又少了個選擇。移民政策不斷變化,記得及時關注最新資訊,未雨綢繆或在專業的幫助下才能做出更及時的回應和更優的選擇。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