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Robert Walters Hong Kong一項研究發現,過半專業人士正計劃離開香港,當中更有16%受訪者表示愈快離開愈好。《香港財經時報》整合詳情。

研究調查|過半專業人士計劃離開香港

港府近年推多項措施以挽留及吸引人才,但根據Robert Walters Hong Kong一項研究發現,近半專業人士仍計劃離開香港;15.6%專業人士希望離開得愈快愈好;36.7%專業人士則計劃未來3至5年離開香港。在計劃離港的專業人士當中,有51%受訪者的年齡介乎27至42歲;38%介乎43至58歲。

96%受訪者已為出國工作做好準備

調查顯示,96%計劃離開香港的專業人士當中,有96%已經採取策略行動、為出國工作而做好準備。其中策略為:

  • 在跨國公司工作 - 60%;
  • 已經申請了海外的工作 - 40%;
  • 已經開始為海外工作而培訓及學習 - 31%。

僱主應採取任何有效行動留住人才

Robert Walters Hong Kong董事總經濟John Mullally表示,香港年輕專業人士一向希望在海外工作以取得國際性經驗,但如此大比例的香港專業人士希望離港,這現象值得關注,僱主應採取任何有效行動以留住頂尖人才,包括提供成長與發展的機會,以及有競爭力的補償與福利方案。

工作保障較薪資和福利重要

另外,被問到職業生涯什麼是最重要,31%受訪者選擇「工作保障」多於「薪資和福利」(29%)作首要任務。除了工作保障和薪資福利外,專業人士最關心的是職涯發展、團隊文化以及內部流動性,這對他們的個人和職業成長至關重要。

僱主要了解僱員期望才能留住人才

John Mullally表示,僱主若要在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候留住頂尖人才,就要了解僱員的期望。「移居國外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如果香港專業人士想要獲得國際經驗以促進職業發展或開闊視野,有些僱主可以幫助他們實現這一目標。」

受訪者涵蓋不同領域

是次調查訪問了107名香港專業人士,涵蓋不同領域例如會計及金融、工程與開發、金融服務、醫療、人力資源、法務及合規、銷售與行銷、供應鏈、物流與採購、科技與轉型等。

更多研究調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