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大快活綠色呈獻「活得夠GREEN」活動將咖啡渣檸檬皮「轉廢為材」,提供家居生活6大用途,包括除臭、去漬、防蟲等,於130間大快活分店免費提供,每日可以派發510公斤。即睇詳情!

綠色生活|咖啡渣、檸檬皮轉廢為材!

大快活推出「活得夠GREEN」活動,提供免費咖啡渣檸檬皮,供大眾自攜容器取用。鼓勵顧客養成重用及回收的習慣,將咖啡渣及檸檬皮「升級」成為家居生活的好幫手,實踐善用資源以減少浪費,與顧客合力將咖啡渣和檸檬皮「轉廢為材」,賦予它們第二生命。

130間大快活分店免費提供

有130間大快活分店參與「活得夠GREEN」活動,設立了「活得夠GREEN」專櫃,讓市民自攜容器免費拿取咖啡渣和檸檬皮,每日可以派發510公斤咖啡渣、檸檬皮,累計每年減少超過186公噸廚餘浪費,約相等於12架雙層巴士的重量!

  • 註:以每架雙層巴士重15公噸計算

大快活「活得夠GREEN」專櫃

綠色生活, 咖啡渣, 檸檬皮, 轉廢為材, 6大用途, 除臭, 去漬, 防蟲, 大快活, 分店, 免費提供,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大快活
130間大快活分店設有「活得夠GREEN」專櫃

清潔家居、防蟲除臭

參與「活得夠GREEN」活動的130間大快活分店專櫃會同時展示2款廚餘的「升級」再用方法,教育大眾「轉廢為材」可從日常做起。

咖啡渣檸檬皮的6大升級用途包括: 

6大用途:

  • 咖啡渣:
    1. 驅蟲
    2. 除臭
    3. 施肥
  • 檸檬皮:
    1. 辟味
    2. 去漬
    3. 去鏽

咖啡渣:驅蟲、除臭

每日沖泡咖啡後,都會剩餘大量咖啡渣,與其將之棄掉,大快活呼籲大眾將其轉化為驅蟲、除臭、施肥的家居生活好幫手。

用途(1)驅蟲

咖啡渣中的咖啡因及二萜是天然的驅蟲劑,於家中不同角落的陰涼處灑上乾燥的咖啡渣,或是用小器皿裝起燃燒過的咖啡渣,就可預防蚊蟲干擾。

用途(2)除臭

另外,咖啡渣含有碳元素,有許多細小的氣孔,放入茶包袋或紗布袋,放在櫥櫃或鞋櫃,可以吸取濕氣,並清除臭味。也可直接把咖啡渣放入微波爐或烤箱裡,加熱2至3分鐘,以達到去除異味的作用。

用途(3)施肥

此外,咖啡渣有約2%的氮含量,可提供細菌所需的能量,將有機物轉變成肥料。將乾燥的咖啡渣撒在植物土壤表面或混合到土壤中,可以提供額外的營養,促進植物生長和健康。

檸檬皮:辟味、去漬

每逢提及檸檬,都會有拿來可以榨成果汁、加入料理、作為調味的印象,但是檸檬還可以活用在家事清潔上,辟味、去漬、去鏽一招見效。

用途(1)辟味

檸檬皮具有極佳的吸附能力,將檸檬皮裝入絲襪或洗衣網袋中,再投入洗衣機內與髒衣服或臭襪子一起洗,可作為天然的漂白劑與芳香劑。

用途(2)去漬

檸檬皮沾上適量精鹽擦拭,可為潔白瓷器去除茶漬與咖啡漬,使其重新光亮如新。

用途(3)去鏽

對付頑固鏽漬也不用再手足無措,只要將粗鹽與檸檬汁覆蓋在鏽漬處,放置一小時後擦拭並沖洗即可。

自攜容器可免費拿取

綠色生活, 咖啡渣, 檸檬皮, 轉廢為材, 6大用途, 除臭, 去漬, 防蟲, 大快活, 分店, 免費提供,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大快活
自攜容器可免費拿取

大快活:持續投入ESG環保永續

大快活全力將可持續發展的概念融入業務和營運,至今成功減少使用100萬套即棄餐具。去年推行「走塑齊齊捐」活動,捐出50,000個飯盒予社區有需要人士。今年更推出「活得夠GREEN」活動,預計每年更可減少超過186公噸的廚餘,為保護環境和地球出一分力!

更多綠色生活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