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最近有香港留學的內地女生在社交平台發文,講述香港女生內地女生7大區別,指出港女偏好一種穿搭。《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重點。

網民熱話|內地女列7個中港女生大不同

最近有香港留學的內地女生在社交平台發文,講述香港女生與內地女生7大區別。帖文引來網民熱議,認同港女與內地女各有特色,百花齊放是好事,「去過很多次香港,一直覺得那邊女生穿衣得體俐落,完全不浮誇,非常簡單休閒,很舒服」。

中港女生的區別

  1. 認真防曬的大多是內地女生
  2. 香港女生偏瘦
  3. 香港女生少見二次元穿搭
  4. 內地女生更偏好這穿搭
  5. 打扮很精緻的大多是內地美女
  6. 香港美女代表單品
  7. 香港美女偏愛這穿搭

1. 認真防曬的大多是內地女生

樓主表示,在街上看到認真防曬的女生,百分之九十是內地女生,「內地幾乎人手一件的防曬衣遮陽帽,香港本地人沒怎麼見穿的」。

2. 香港女生偏瘦

樓主形容香港女生整體偏瘦,「比較緊緻」,估計是地形原因,令日常鍛煉比較充分。

3. 香港女生少見二次元穿搭

樓主指,平日少見香港女生以「二次元」和「亞文化」穿搭,「目前沒看到過穿lo(Lolita,蘿莉塔)裙的」。

4. 內地女生更偏好這穿搭

樓主說,內地女生更偏好「上緊下鬆」穿搭。

5. 打扮很精緻的大多是內地美女

樓主表示,在街上看到「打扮很精緻很細節,化妝很有風格,很會穿搭」的,大概率是內地美女,而香港女生整體妝容風格「偏自然職場」。

6. 香港美女代表單品

樓主指出,若要選出香港美女代表單品,一定會選「theory連衣裙」和「RV(Roger Vivier)鞋子」,大讚「中環上環的美女姐姐們真的好看、幹練有氣場」。

7. 香港美女偏愛這穿搭

樓主按其經驗分析,指香港美女約八成是「職場白領風」,一成是「運動風」,一成是「休閒風」,形寄「穿衣風格都很俐落」。樓主強調,香港女生內地女生「各美其美」:「都是美女……只有風格不同,並無高下之分,大家都是好寶寶不要拉踩哦。」

中港職場文化差異

除女生穿搭風格上有不同,職場文化也存在差異。面對艱難的就業環境,和「內卷」(即同行同事朋友彼此相互攀比競爭)文化嚴重,加上港府近期高調推出系列「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等搶人才計劃,引發不少內地人萌生來港工作想法,並在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發起有關討論,詢問如何才能來港工作,有網民則關心來港工作應先了解香港職場文化。

1. 內地重學歷香港睇能力

小紅書博主反映,內地無論職場、學歷,事事講求競爭關係。就學歷而言,內地大學生現時已不再滿足自己本科生身份,考研成了他們更高的追求。不少本科生畢業後不會即刻投身職場,認為至少要拿到研究生學歷,才有機會得到更好的發展,因此內地考研人數每年增加,錄取難度亦不斷上升。

2. 香港收入水平普遍較內地高

香港勞工處最低工資條例》確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並不定時調整。最新修訂的《最低工資條例》顯示,由2023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至每小時40元。而僱員在任何工資期的工資,按他的總工作時數以平均計算,不得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香港就業收入中位數為2萬元

另外,僱主記錄僱員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亦提高至16,300元,和香港大部分公司有年度薪酬審查,基本每年有一定比例調薪。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間,香港就業人士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20,000元,男女薪金差距收窄。

內地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月薪5,436元

內地消費較低,工資亦相對較低。據國家統計局公佈最新2022全國平均工資數據顯示,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年薪為114,029元人民幣,即月入9,502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年薪為65,237元,月薪5,436元。不同省市地區工資薪酬亦略有不同,一般北上廣深及東部沿海城市工資水平較中國內陸工資水平高。

3. 內地福利好香港年假多

多數內地企業一般只有5天年假,天數隨工作年限遞增,同時內地有幾個重要節假日:春節、五一國際勞動節、中秋節、國慶節,假期3-7天不等,須用周末加班時間彌補休假時間,即是內地俗稱的「調休」。

內地996工作制有2小時午休

儘管香港與內地一樣,加班已成為都市生活的常態,不過身為港漂的小紅書博主認為,雖然香港工作節奏快,一天8小時基本不停歇(僅中午1個小時吃飯時間),但大部分行業下班相對準時,不會出現瘋狂加班情況。另外僱主亦較尊重僱員下班後的私人時間,不會再打擾員工生活,彼此講求空間及work-life balance。

內地中午一般會有2小時休息時間

內地同樣每天返工8小時,但中午一般會有2小時休息時間,打工仔會趁機會小憩一下。但內地「996」(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一個星期工作6天)情況嚴重,小紅書不少博主反映,即使下班後也會遭到上司電話轟炸,要求處理工作事宜,形容「在內地下班像做賊一樣,香港準時下班理所當然」。

4. 香港女性待遇較內地高

在內地,企業將女性婚育當作招聘時的考量因素已是公開的秘密。小紅書的博主透露,內地存在性別歧視的很多,例如有僱主會面試時會詢問女性有沒結婚打算,什麼時候要小朋友等私人問題,也有博主抱怨女性過了30歲在內地較難找工作,甚至會被當面直言是大齡員工,讓人感到焦慮。香港的職場對女性包容度相對較高,根據香港《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基於性別、婚姻狀況及懷孕的歧視,以及性騷擾都屬違法。

小紅書網民:總體舒適度還是內地高

針對兩地職場差異,不少網民紛紛留言補充,認為內地職場年假少、加班多、時薪低,基本沒有私人時間,尤其對女性十分不友好。也有網民抱怨,內地加班文化成畸形,無論忙不忙都要加班,很多領導下班前幾分鐘才開始分配工作。但也有網民認為內地發展快,空間大,能學得更多,相反香港生活成本太高,總體舒適度還是內地高。

更多網民熱話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