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據深圳口岸微信號公布,海關為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便利人員往來,推出簡化版黑碼。《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變動及比較新舊黑碼分別。

跨境理財|新版黑碼正式啟用

深圳口岸微信號公布,海關總署為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便利人員往來工作,對健康申報內容進行了優化調整,形成了第十一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於9月16日零時正式上線啟用。

新版黑碼刪除境內居住地申報

更新版的黑碼,按照入境、出境和往來港澳人員等不同場景設置不同申報項目,當中刪除境內居住地、座位號等申報內容,簡化了旅居史、聯繫方式的填報要求。優化後的入境申報內容由18項優化至10項,出境申報內容由17項優化至9項,往來港澳人員申報內容由11項優化至9項。

海關通過出入境申報系統發現16,901宗病例

海關總署稱,自2023年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以來,截至2023年8月31日,海關通過出入境健康申報相關措施發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6,901宗,霍亂、猴痘、瘧疾、登革熱等其他傳染病3,412宗。

可使用不同程式進行申報

有關出入境人員可使用手機等移動智能終端通過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互聯網網頁掌上海關APP等多種渠道進行申報。對於無法通過手機等移動智能終端進行申報的人員,可在口岸現場通過自助申報驗核一體機、紙質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進行申報。

新舊黑碼比較

版本 舊版黑碼 新版黑碼
入境申報項目 18項 10項
項目變動 刪除境內居住地、
座位號
要求填寫境內居住地、
座位號

北上申請黑碼教學

  1. 進入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或微信小程式
  2. 選擇「申報」,然後選擇是否於裝置上儲存本次輸入的信息(只適用於網頁版)
  3. 填寫個人資料,然後選擇「提交申報」
  4. 完成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後截圖保存
  5. 在過關時使用截圖掃碼過關。

進行健康申報常見錯誤

申請黑碼時,市民可能會不小心犯了一些常見的錯誤導致健康碼無法使用,影響過關流程,當中最常犯的錯誤包括:

  • 填錯商用交通工具
  • 黑碼超過有效期
  • 只申請一次黑碼

1. 乘搭港鐵過關不需要填商用交通工具

在出入境健康申報中,有一欄需要填寫商用交通工具的資料。但凡乘坐國際及港澳台航班、列車、客車、輪渡、郵輪等交通工具出入境的人士,都要填寫航班、船班或車次號和座位號。但是,如果是乘搭港鐵經羅湖站或落馬洲站往返內地的話,是不需要填寫這一欄。

2. 黑碼超過有效期

另一個頗為常見的錯誤就是過早填寫出入境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要知道黑碼的有效期只有24小時。如果在過關前黑碼已經超過了有效時間,市民就必須要重新申請新的黑碼。

3. 只申請一次黑碼

所有常犯錯誤中,這一個應該是最多人不小心就會犯的錯誤,就是每個黑碼只能用一次!每個黑碼用一次之後就會失效,換言之,入境內地時用的黑碼,不能在返香港時重複使用,必須要申請一個新的黑碼。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跨境理財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