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過去3年港人移民英國加拿大澳洲人數不斷增加,當中加拿大近月更是放寬學歷要求,工作1年後可獲得永久居留身份。

澳洲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GTE)要求

至於澳洲方面,近日放風取消讀書移民中申請留學生簽證的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GTE)要求,惟移民業界對措施的影響仍未有定論。相關措施結果最快在10月時反映,是「加辣」抑或「減辣」,或屆時才有定案。

Hong Kong Stream避風港政策

過去3年,澳洲的香港人Hong Kong Stream避風港政策令不少港人成功移澳,雖然移民人數不及英國和加拿大,但增幅卻明顯。根據澳洲政府數據,澳洲政府去年向香港人發放了3,900份學生簽證,比2021年增加40%,2021至2022年度就有超過 4,000名港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身份。

學生簽證可銜接至永居簽證

過去透過「讀書移民澳洲」,事前必須申請留學生簽證(500簽證),並報讀兩年制的CRICOS課程,之後再銜接畢業簽證(485簽證),可在偏遠地區居住滿3年,再銜接「港版」191永居簽證,所以最快是「2+3」年內取得永居資格。

GTE要聲明:「真實的臨時入境者」

然而,申請留學生簽證之前,必須撰寫GTE聲明,內容是按學生個人背景撰寫再呈交給澳洲政府,主要概述他們在澳洲的學習計劃,證明是「真實的臨時入境者」。

如證實有移民傾向或拒簽

不過,若被當局認為申請者有移民傾向,即希望通過學生簽證獲得澳洲居留權,或會被拒絕批出學生簽證。例如假設申請者年齡近40歲,一家四口有移居澳洲的打算,按背景的複雜程度,或會被認為是具有強烈移民傾向,GTE報告的闡述及證明或需長達十多頁。

「讀書移民澳洲」意圖

過去不少港人希望以「讀書移民澳洲」,按其意圖,為第一步申請留學生簽證所撰寫的GTE,已不符合相關規格,被拒簽的個案屢見不鮮。近日澳洲媒體傳出,申請留學生簽證程式將有重大改革,2017年推出的GTE政策或將被取消,意味「移民傾向」將不會再成為拒簽的理由。因此,有意見認為取消GTE等同「減辣」。

GST或取而代之 過關難度高

不過據瞭解,留學生簽證原本要求的GTE,會被「真正的學生考試」(Genuine Student Test,GST)取而代之,即證明自己是「真實的學生」,以及畢業後可以為澳洲勞動力做出多大貢獻,而且是具有高技能的申請人士(High -Skilled Applicants),並幫助解決澳洲勞動力短缺問題等。

無疑是提高申請難度

以GST取代GTE方案無疑是提高申請難度,尤其是如何證明自己是「真實的學生」的定義十分模糊,以及畢業後為對澳洲多大貢獻的高技能申請者,究竟有何標準,甚至是否變相「加辣」,還是未知之數。

最快今年10月有留學生簽證具體要求

筆者表示,澳洲每年的2月、7月及10月均是入學高峰期,最快今年10月便會知道收生結果,屆時或可知留學生簽證的更具體的相關要求。筆者建議,想通過留學移民澳洲的港人應即時關注澳洲最新的移民政策變化,以便自身能滿足澳洲移民的要求,從目前趨勢來看,提高自身軟硬實力,升讀人才缺乏的專業,會提高移民成功率。

資訊和通信技術、醫療和護理等七大領域是澳洲官方公佈缺少的人才,可給想移民澳洲的港人一個參考。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