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理想的風筒對洗髮後或塑造漂亮髮型都是不可或缺的。近年市面上不少風筒都聲稱具備負離子功能,消委會就此測試13款風筒效能。《香港財經時報》整合詳情。

健康生活|比較13款負離子風筒效能

測試的13款風筒型號,額定功率由1,000W至2,300W(瓦特)。其中7款(#1至#7)為額定功率1,700W或以上的型號,沒有電壓選擇掣;其餘6款的額定功率則為1,600W或以下,當中包括2款(#12及#13)設有雙電壓的選擇,適合外遊時於採用較低電壓(例如120V,伏特)的國家或地區使用。樣本售價約由$199至$3,680,全部都聲稱可產生負離子

13款負離子風筒測試樣本

牌子 型號 售價
億世家ecHome HD1700 600元
Panasonic EH-NE66 398元
飛利浦Philips BHD538 538元
Valera Nano4Ever EQ 2,588元
BaByliss Rose Blush 2200 999元
ghd helios 1,795元
Parlux ALYON 1,040元

13款負離子風筒測試樣本(續)

牌子 型號 售價
米家Mi H300 199元
Dyson Supersonic HD08 3,680元
iLIVI V8 699元
Nobby by Tescom NTID292 298元
VS Sassoon VSP-1200PIH 739元
amika SOHO 1,380元

安全測試結果整體滿意

全部樣本均通過結構及非正常操作項目的測試。結構測試包括絕緣強度及距離、塑膠物料的耐熱表現、穩固電源線免被拉扯的構造等,全部樣本均符合標準要求。而在非正常操作的測試中,包括模擬摩打失靈,導致扇葉完全不能轉動或轉速較正常操作的速度為慢、送風量較低的情況下,各樣本都沒有安全問題,通過測試。

Parlux風筒量得溫度升幅超標

消委會提到,「Parlux」的摩打線圈量得溫度升幅超出標準上限要求,升幅近130K(1K即1度),較標準上限(115K)高出近15K,未能符合標準要求。線圈長時間處於過高的溫度會加速絕緣老化,不但影響產品安全,亦影響產品壽命。

億世家ecHome的吹乾速度最快

另外,在吹乾速度方面,額定功率1,700W或以上型號中以「億世家ecHome」的吹乾速度最快,同組的樣本「Philips」、「ghd」及「Parlux」則較慢;額定功率1,600W或以下型號的吹乾速度普遍不及較高功率的組別,當中以「iLIVI」、「Nobby by Tescom」及「amika」的吹乾速度較慢。

米家Mi加熱均勻性表現相對突出

此外,進行吹髮溫度測試同時量度加熱均勻度,計算樣本於測試中全部感溫器量得最高和最低數值的差別,及整體溫度分布重心點(即較高溫位置)與中心點的偏離幅度,整體以「米家Mi」於兩個範疇都表現突出,獲5點評分;額定功率1,600W或以下的「amika」則表現較遜色,僅獲3點評分。

amika風筒的負離子濃度最低

消委會表示,全部樣本都聲稱可產生負離子,而各樣本並沒有負離子開關功能,換言之,理論上每次操作時都應該會釋出負離子。按標準以涼風及最高風速設定進行測試。「amika」沒有涼風設定,所以改用其最高風速的暖風進行測試。結果顯示,13款樣本量得的負離子濃度由每立方厘米361個至8,990萬個負離子不等 , 以 「ghd」的濃度最高(每立方厘米近9千萬個);「amika」量得的負離子濃度則最低。

Valera風筒整體噪音較大

測試於隔音房進行,以量度各樣本於操作時所產生的噪音。及後再經由3位評審員於實際使用後就其寧靜程度評分。整體數據以「Nobby by Tescom」量得的噪音最低(73分貝),「Valera」則最高,當中可能與摩打的轉速、位置及風葉的設計有關。

安全使用風筒須知

  • 風筒屬高耗電量電器,部分型號的額定功率更超過2,000瓦特,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插座;
  • 切勿在洗手盆或浴缸等潮濕位置使用,以免因風筒掉進水中或水分滲入風筒而引致觸電;
  • 手濕時應先弄乾雙手才使用風筒,減低觸電危險;
  • 風筒開動後,切勿放近易燃物件,例如酒精或紙張,也應避免讓物件跌入出風管或阻礙氣流,以免因意外失火;
  • 使用後把風筒的插頭拔掉或關上插座的獨立開關掣,避免長期接上電源;
  • 用後收起電源線並收藏好風筒,減少電源線被過度拉扯或風筒被碰撞的機會。定時檢查電源線及外殼,若發現任何變形、燒焦或不正常的情況,應立即停用;
  • 使用雙電壓的旅行風筒前,應留意設定,尤其是剛從低電壓地區(如美國、日本或台灣)回港時,切記把電壓調至本港電壓,避免因輸入電壓過大而影響風筒的正常操作。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