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研究調查指,急凍蔬果在不同儲存的時間下的維他命C含量,儲存溫度愈低,蔬果維他命C含量下降相對愈少,而儲存愈久,維他命C含量下降相對愈多。

研究:烹調蔬菜時間愈長 愈多維他命C被破壞

有研究指出,烹調蔬菜時間愈長,愈多維他命C被破壞。消委會報告指,以青豆為例,每100毫升新鮮豌豆汁含43.44毫克維他命C,以60°C烹調5分鐘後,每100毫升已煮豌豆汁含38.84毫克維他命C,烹調15分鐘後,維他命C的含量降至28.96毫克。

維他命C屬水溶性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水果和蔬菜的營養素含量》的資料,除了蔬菜的種類決定維他命C含量外,由於維他命C屬水溶性,不同的烹煮方法亦會影響蔬菜的維他命C含量。

焯菜所流失的維他命C較炒菜多

以實驗中的西蘭花為例,以最常用的方法炒和焯烹煮,焯菜所流失的維他命C較炒菜多,部分維他命C可能流失到焯菜用的水中;反過來說,炒菜所流失的維他命C雖然較焯菜少,但炒菜用的食油分量一般較焯菜多,因此炒菜的脂肪含量較焯菜多。

消委會:不應長時間大量儲存水果

除了蔬菜,水果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根據消委會最新測試報告,建議消費者應每次購買適量的水果,不應長時間大量儲存。另外,消委會亦提醒,切開的水果應儲存於雪櫃內,並應盡快食用。

常見水果的維他命C含量表

常見水果 每100g
維他命C含量(毫克)
番石榴 228.3
奇異果 92.7
士多啤梨 58.8
53.2
芒果 27.7
香蕉 8.7
西瓜 8.1
提子 3
富士蘋果 2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水果和蔬菜的營養素含量》

更多健康飲食、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