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中秋節將至,家家戶戶都準備買月餅送禮自用應節,但據環保團體食德好過往調查所得,港人每年中秋期間食剩的月餅高達數百萬個,造成嚴重浪費問題。疫情後的第一個中秋節,市民購置月餅的意欲提升,加劇節日剩食問題;此外,月餅包裝浪費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如何回收月餅減少浪費,過節過得更開心?

綠色生活|調查港人購買和回收月餅情況

為探討去年普羅大眾月餅浪費情況,及調查受訪者本年的送禮情況,並向公眾及月餅生產者提作出合適的消費和減廢建議,食德好於本年7月至8月期間進行了以網上問卷形式的「家庭及個人的月餅消費行為調查」,並成功訪問了350個家庭。

去年食剩320萬個月餅

根據是次調查推算,最新數據顯示,在2022年:

  • 全香港人共食剩的月餅數量逾320萬個,較前年(即2021年)的464萬個下跌31個百份點,但數字仍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
  • 每一百個月餅中,有15個食剩;
  • 平均每個家庭浪費月餅數量則由1.74個下跌至1.20個,數字上反映市民於月餅浪費問題上比前年略有改善

疫情或令浪費數字下跌

食德好指出,去年中秋節受疫情,整個月餅市場於供應及需求均有萎縮,月餅浪費數字下跌未必與市民的環保意識之提升有關。今年中秋是解除所有防疫措施後的第一個中秋節,今年的月餅浪費情況值得關注。

預計今年每家庭買1.8盒月餅

根據是次調查推算,預計2023年:

  • 平均家庭月餅購買數由2.61盒跌至1.8盒,跌幅為31%
  • 自用月餅購買數由1.18盒自用跌至0.86盒,跌幅27.1%;
  • 送禮月餅購買數由1.43盒跌至0.94盒,跌幅52.1%

消費意慾跌3成

另外,市民今年購買月餅的預算為$372.91,較去年的$456.25下跌18.3%。數字反映出,解除防疫措施後的第一個中秋節,過節氣氛及經濟環境未有如預期般復甦,低迷的銷情令人憂慮因月餅產量銷情落差所造成的月餅浪費可能會大幅增加,因此整體月餅浪費問題未能讓人掉以輕心。

月餅回收僅14%、每人浪費0.43個

於2022年表示有月餅浪費的家庭由2021年的43%下跌至31%,情況略有改善,但月餅回收方面,則由2021年的22%下跌至14%,反映月餅回收並未成為市民的食剩月餅的主要處理方式。至於香港人均月餅浪費為0.43個,以29歲或以下的人均月餅浪費數高於全港平均值,反映政府、環團及教育團體未來應將節日惜食教育資源集中於教育年輕市民上。

按年齡分佈的平均浪費月餅數量

  • 29歲或以下:1.01個
  • 30-59歲:0.55個
  • 60歲或以上:0.09個

應留意收禮方意願

為向公眾提供本年的月餅送禮「攻略」,食德好調查了不同月餅種類的受歡迎程度。據數字,「流心奶皇月餅」繼續成為了本年最受歡迎的月餅種類;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轉變是「雪糕月餅」從2021最受歡迎的月餅種類跌至今年的第4位,喜歡收到的受訪者僅僅多於不喜歡的受訪者,反映該種類的月餅較以往失去了不少支持者,市民選取該種類的月餅作為賀禮就更應該先了解收方的意願。另一方面,「雙黃白蓮蓉月餅」則從過往的「負分」變成本年的最受歡迎月餅種類的第三位。

2023年不同月餅種類的受歡迎程度

括號內為該款月餅的受歡迎指數

排行 整體 29歲或以下 30 - 59歲 60歲或以上
1 流心奶皇月餅
(114) 
流心奶皇月餅
(61) 
流心奶皇月餅
(29)
雙黃白蓮蓉月餅
(89分)
2 冰皮月餅
(65)
冰皮月餅
(35分)
雪糕月餅
(28分)
五仁月餅
(70分)
3 雙黃白蓮蓉月餅
(54)
雪糕月餅
(-36分)
雙黃白蓮蓉月餅
(2分)
冰皮月餅
(35分)
4 雪糕月餅
(16)
雙黃白蓮蓉月餅
(-37分)
冰皮月餅
(-5分)
金華火腿月餅
(28分)
5 五仁月餅
(-53)
其他口味
(-73分)
五仁月餅
(-16分)
流心奶皇月餅
(25)
6 其他口味
(-69)
金華火腿月餅
(-91分)
華火腿月餅
(-18分)
雪糕月餅
(23分)
7 金華火腿月餅
(-81)
五仁月餅
(-108分)
其他口味
(-19分)
其他口味
(22分)

各年齡層對月餅喜好不一

若將不同年齡的受訪者按年齡不同作出分析,更可以得出以下值得留意的發現:

  1. 「流心奶皇月餅」是唯一一款月餅獲得所有年齡層認同為受歡迎的種類
  2. 「雙黃白蓮蓉月餅」深受60歲以上的受訪者歡迎,但29歲或以下不喜歡它的受訪者較喜歡的多
  3. 較新穎的月餅種類如雪糕月餅及其他口味月餅均不受年輕受訪者歡迎,與大眾預期年輕受訪者較能接納新口味的預期有所出入。

綜合以上發現,食德好建議市民購買月餅贈予親友時,應多考慮對方對收月餅的意願及口味再送出月餅,以減少潛在的月餅浪費。

回收月餅3步曲

食德好教市民用3個步驟回收月餅,並提出3個回收月餅小貼士:

  1. 將不同物料的包裝分類,去除磁石、絲帶及可能附有的餐具等,可分為塑膠回收、廢紙回收或金屬回收
  2. 將沾有油脂或食物的包裝沖洗乾淨,然後晾乾
  3. 到各社區回收設施進行分類回收

港九新界三區多達98個公眾回收點,地址可參考:請按此

3類不接受回收的月餅

  1. 任何需要冷藏的月餅,包括冰皮月餅及雪糕月餅
  2. 獨立包裝袋破損的月餅
  3. 過期的月餅

推出「消廢綠色中秋」銷售約章 

食德好本年是連續第九年推出「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推動企業及團體也為減少月餅浪費出一分力,鼓勵各界企業及團體承諾今年不致送月餅賀禮予客戶夥伴或者向客戶夥伴表示不接收月餅賀禮又或者先詢問客戶夥伴意願才送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綠色生活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