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近年環保議題日益受關注,有元朗小學率先引入「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為師生提供更淨化的空氣之餘,同時在校園生活中實現環保教育

元朗光明英來學校引入環保新設備

本港不少企業及機構都紛紛尋求綠色可持續解決方案,同時,不少學校也開始建設可持續環保校園,最近位於元朗區的光明英來學校
就率先把「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設備引進校內,為師生提供更淨化的空氣之餘,同時在校園生活中實現環保教育。

親子教育|校內已大量採用綠色設備

光明英來學校是位於元朗區的小學,近年一直配合社會與教育發展趨勢,積極推動環保教育。馮瑞德校長表示,校內已大量採用綠色設備,例如大部分燈具使用LED慳電燈泡、洗手間裝設太陽能節水器,並設有水耕種植設備等。

環保活動:水耕種植、無冷氣日、一人一花

校內活動亦經常以環保作為主題,如水耕種植、無冷氣日、一人一花、綠色浪潮等,讓學生透過活動與講座,潛移默化地學習環保知識及理念,進而在校園與家庭中實踐綠色生活。

學校最新引入的「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

提到學校最新引入的「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馮瑞德校長認為,有關設備既可淨化空氣又能減碳,且外形美觀,極具教育意義,萌生了將之引入校園的念頭。

親子教育, 元朗光明英來學校引入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淨化校園空氣,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元朗光明英來學校
親子教育|元朗光明英來學校引入「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淨化校園空氣

利用水生微藻幫助降低室內環境中的二氧化碳

「微藻反應器」系統是利用水生微藻幫助降低室內環境中的二氧化碳。當空氣被抽入注滿水生微藻的反應器容器後,反應器結合可調控 LED 燈作為光源,讓容器內數以萬億計的微藻進行產氧光合作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被消除,釋出經淨化的無碳空氣。微藻反應器的二氧化碳去除率每年可達 5,500 公斤。

裝飾綠牆可淨化空氣

而「微藻反應器」配合「再生木海綿」及「無土綠牆」,便成為可吸收二氧化碳功能的裝飾綠牆,淨化空氣,而光明英來學校則是全港首間安裝「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的學校。

親子教育, 元朗光明英來學校引入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淨化校園空氣,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元朗光明英來學校
親子教育|元朗光明英來學校引入「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淨化校園空氣

校長:設備既美觀、實用又環保

馮瑞德校長表示,學校自從安裝了「微藻反應器」及「無土綠牆」後,不論師生和家長們都覺得這些設備既美觀、實用又環保,對學生們很有教育意義,而不少外賓對反應器上用作栽種植物的「再生木海綿」非常感興趣。

期望把有關環保訊息推廣到社區

他指出,安裝這些設備只是第一步:「學校會舉行環保講座,介紹有關設施及理論,並將相關資料刊登在學校網頁,讓學生及公眾瀏覽。我們也會在開放日或有外賓到訪時,介紹這些設備,期望能讓學生學習之餘亦把有關環保訊息推廣到社區。」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