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熱話】最新職場調查顯示,68%在職父母指暑假安排托兒服務壓力大。超過一半父母要用年假履行育兒責任,混合及彈性工作有助香港雙職父母在工作與家庭取平衡。

職場調查:62%在職父母暑假安排托兒壓力大

IWG進行的一項新調查揭示,在職父母在暑假期間照顧兒童時所面臨的挑戰。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62%)的在職父母認為安排學校暑假期間的托兒服務是壓力的主要來源。因此,超過一半(55%)的父母利用年假來履行育兒責任,而超過十分之一(12%)的父母在此過程中耗盡全部年假權利。

香港雙職父母一般聘用外籍家庭傭工照顧子女

香港作爲工作過度排名第二的城市,上班族每週平均工作超過44小時,管理時間和照顧子女一直是香港雙職父母所面臨的一個難題。這些父母往往將子女托付給來自菲律賓或印尼的外籍家庭傭工照顧。

印尼新收費政策或增僱用成本

印尼當局最近宣布的一項新收費政策要求僱主承擔所有僱用費用,也可能進一步加重雙職父母的經濟負擔,使他們更難負擔起這類型的托兒服務,進而加劇他們兼顧工作和家庭責任之間的壓力。

靈活工作安排減輕暑假壓力

被IWG訪問的家長指出,靈活的工作安排是減輕暑假壓力的首要因素,允許他們減少通勤時間並在離家較近的地方工作。事實上,38%的家長認為這是主要的解決方案,而在5歲以下兒童的家長中,這一比例上升至49%。

靈活工作安排3大好處

超過一半(56%)的父母認為這樣的工作空間有助於緩解暑假的壓力,尤其在年輕父母(25-34歲)中,這一數字上升至67%。獲肯定的好處包括:

  1. 縮短通勤距離(46%)
  2. 節省出行和交通成本(35%)
  3. 在照顧子女期間(例如當伴侶在家時)能夠利用工作空間(34%)

衡工作和育兒責任面臨挑戰

調查清楚地表明了父母在平衡工作和育兒責任方面面臨的挑戰。43%的父母透過減少工作時間以調整工作安排,其中31%的父母為了能在白天照顧子女而在清晨工作,而29%的父母出於同樣的原因在晚上工作至夜深。此外,29%的父母認為他們的工作受到影響,因為他們必須分配更多的時間來照顧子女。

78%更願意使用離家較近的靈活工作空間

絕大部分家長(78%)表示,如果有機會,他們更願意使用離家較近的靈活工作空間。這一數字在25-34歲的父母中更為顯著,其中90%的人會利用就近的工作空間,其中50%的人更會頻繁地使用。

相關機構認為調查結果表明,混合工作模式和靈活的工作空間對於希望繁育下一代但又無法承受任何一方的收入損失的香港已婚夫婦而言是潛在的解決方案。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