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瑜珈是近年不少都市人熱衷的運動,而一條舒適的瑜珈運動褲能令穿著者運動時更自在,並提升運動表現。近日消委會發表報告,測試20款瑜珈褲的表現。即睇內文了解更多!

理財方法|測試20款瑜伽運動褲表現

消委會從市面購買20款女裝瑜珈運動褲進行測試。全部為緊身長褲及高腰款式,售價介乎149元至980元。當中12款聲稱適合瑜珈練習時穿着,餘下8款只聲稱為運動褲或緊身褲。是次測試主要比較樣本的拉伸彈性表現、舒適度、耐用程度、纖維成分標籤準確度及化學安全程度。

  1. lululemon
  2. GU
  3. Too Chill for Yoga
  4. Nike
  5. adidas
  6. PUMA
  7. TITIKA
  8. H&M
  9. UNIQLO
  10. Sweaty Betty
  11. Decathlon
  12. alo
  13. Cotton On
  14. Under Armour
  15. SKULLPIG
  16. Her own words
  17. Aerie by American Eagle
  18. ASICS
  19. AUMNIE
  20. Giordano

瑜珈褲延展力表現極參差

瑜珈練習一般都需要進行大幅度的伸展動作,因此瑜珈褲身需要具良好彈性,確保活動能舒適自如。彈性涵蓋延展力和回復力兩方面。測試模擬日常穿着時布料受到拉伸的情況,以20牛頓的力度將測試樣本來回拉伸5次,以評估褲身長、闊兩個方向的延展及回復能力。結果發現各樣本的拉伸表現懸殊,長度的延展率為約78.1%至177%。「alo」及「Her own words」的長度延展力最高,延展率約為177%;「H&M」及「Giordano」的長度延展力則較低,其延展率均小於80%。

9款瑜珈褲延展闊度可達200%以上

在闊度方面,延展率則為約61.8%至277.1%,相差更大,約3.5倍。整體而言,大部分樣本的延展能力頗高,當中有9款樣本的闊度延展率更可達200%以上,表現不俗。惟「PUMA」的擴闊能力則相對較低,延展率只有61.8%。

大部分樣本在洗濯50次後延展表現較遜色

運動服裝每次穿着後都需要清洗以保持衞生,大部分樣本在洗濯50次後的延展表現均較洗濯前遜色,主因是布料纖維的結構、編織密度等經洗濯後會改變,所以導致其延展力增加或減少。差異最大的1款樣本,其闊度的延展率大幅減少約108%。然而,亦有一款樣本的延展表現較洗濯前佳,長度及闊度的延展率分別增加約9%及35%。整體而言,「lululemon」、「Too Chill for Yoga」、「Nike」的拉伸彈性表現較好,洗濯前後都有良好的延展力及回復力。

大部分樣本回復力表現理想

此外,瑜珈褲有良好的延伸表現,同時亦需要有不俗的回復力,以免因拉伸而變形,影響耐穿程度及外觀。大部分樣本的回復力表現理想,在完成拉伸30分鐘後,長度及/或闊度的回復率達9成以上。而經50次洗濯後,絕大部分的樣本回復力都有減弱,惟情況輕微,差異均少於10%,基本上都能保持「褲型」,未有走樣。

1款樣本耐爆能力較低

全部樣本褲身布料的耐爆表現理想,可抵禦爆破力由約62磅至147磅。樣本中,以「Her own words」的耐爆力最低,不過,在進行一般的瑜珈動作時,布料不容易因受力而爆開。此外,各樣本的接縫強度也很高,表現不俗。

瑜珈褲水分蒸發速度最多差4倍

運動衣物舒適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布料的快乾及透氣程度。為比較瑜珈褲樣本的快乾程度,測試以電熱板模擬人體皮膚,然後將面積為15厘米x15厘米的測試樣本覆蓋在電熱板,並在電熱板加上0.2毫升水,透過量度樣本的溫度變化,計算樣本的水分蒸發速度。結果發現,水分蒸發速度最慢的樣本每小時只能蒸發0.38毫升水分(約2滴水),與蒸發速度最快的樣本(每小時蒸發2.03毫升水分)相差逾4倍。

水分蒸發較慢樣本 穿著者可能會有濕漉漉感覺

消委會報告顯示,水分蒸發速度較慢的樣本,會使汗水留在褲身的時間較長,穿着者可能有濕漉漉、黏著皮膚的感覺。部分人士更有機會因汗水的積聚導致皮膚痕癢,甚至出現紅疹、過敏。

5款瑜珈褲的透氣表現良好

在透氣程度方面,具高透氣度的瑜珈褲能迅速排走皮膚表面的「濕氣」,幫助散熱及保持皮膚乾爽。測試透過量度樣本在24小時內讓水氣穿透到外層的流量,評估其透氣表現。所有樣本的透氣程度都頗高,其中5款量得的水氣流量達1000g/24hr/m2或以上,穿着時會較通爽舒適。5個瑜珈褲品牌為:「Aerie by American Eagle」、「GU」、「TITIKA」、「Decathlon」及「Cotton On」。

2款樣本洗濯或出汗後有褪色情況

染色不牢固的瑜珈褲,有機會在洗濯後或因汗水的浸蝕而出現褪色,甚至沾染到其他衣物。大部分樣本經50次洗濯後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褪色,其中2款樣本的褲身或褲袋褪色情況較嚴重,1款樣本褲身上的印花則於洗濯後脫落。另外,2款樣本被人工汗液浸濕後,其褲身或褲袋的顏色沾染至測試中的其他纖維,顯示有機會掉色至其他衣物,而其中1款於洗濯後亦出現同樣掉色情況。「Aerie by American Eagle」洗濯50次後的外觀跟洗濯前沒有明顯分別,表現優異。其餘樣本則出現不同程度的褪色,當中以「ASICS」的褲身及「Giordano」的褲袋褪色情況較嚴重。「H&M」褲上的印花則於洗濯後脫落,故評分也較低。

lululemon瑜珈褲整體表現最好

報告總結,「lululemon」的「Align™ High-Rise Pant 24" Asia Fit」瑜珈褲整體表現最好,穿着舒適程度高,拉伸彈性表現優異。

GU瑜珈褲性價比最高 摘4星半

在性能比方面,GU的「Women Sports Leggings GA」表現最好,總評為4星半。而價錢上,則只須149元。

4個選購瑜珈運動褲貼士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購及保養瑜珈運動褲時,可以參考以下貼士:

  1. 按運動類型及強度去選擇合適的瑜珈褲、緊身運動褲。在購買前應親身試穿,若脫褲後發現皮膚有壓痕,即代表褲的尺碼太小,有機會阻礙血液循環及影響舒適感;
  2. 穿着後盡快清洗,被汗沾濕的衣物存放愈久,愈易滋生細菌及發霉,產生惡臭,汗液酸鹼度亦會影響布料彈性;清洗時,切勿使用衣物柔順劑,柔順劑會將污垢鎖於纖維裡,令異味逗留及破壞布料的彈性;
  3. 勿以高溫洗濯或以乾衣機高溫烘乾及整熨瑜珈褲,以免破壞布料的排汗功能及回彈力,令瑜珈褲縮水變形或變色;
  4. 若以洗衣機清洗,宜將瑜珈褲裡外反轉,並放入洗衣袋低速洗濯,以免被尖銳物品勾破褲身。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