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根據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加拿大人口在過去一年中增長了120萬,是2019年及之前幾年人口增長速度的兩倍多。聯邦政府的目標是到2025年每年再接納50萬人,希望解決勞動力短缺及人口老齡化問題。

移民增長速度過快 住房供應難負擔

不過有經濟學家質疑加政府的政策,移民的速度過快,與現時住房供應無法成正比,稱即使大量移民湧入解決勞動力問題,但加拿大未來的住房預計將變得更加難以負擔,房子短缺可能在短短兩年內擴大至約50萬套。

支持建造更多住房

曾擔任加拿大移民部長,現新上任的住房和基礎設施部長弗雷澤(Sean Fraser)則表示,對新移民關上大門並不是解決該國住房危機的辦法,而是支持建造更多住房,以容納更多的移民潮。

加拿大「救生艇」移民計劃

2020年11月中,加拿大移民部向港人推出「救生艇」移民計劃,表示會為大專畢業5年以內的香港人推出一個特殊開放式工作許可(OWP),讓其到加拿大工作,在加工作1年即可獲得永久居留權(stream B) 。

加拿大7月放寬stream B學歷要求

隨後加拿大發布兩條放寬Stream B政策:

  • 2月宣佈將OWP中「5年內大專畢業」的條件放寬至10年,並延長截至日期兩年至2025年2月;
  • 7月宣佈取消Stream B的學歷要求。

不限於新近的畢業生

有參與倡議「救生艇」計劃的人士表示,兩項措施的擴大程度都喜出望外,尤其是擴大Stream B,因為這意味Stream B並不限於新近的畢業生,而是以各種不同方式到加拿大工作的香港人都能受惠,包括直接受聘於加拿大公司的人,到加拿大讀書或工作的人的配偶,以至工作假期等,皆能工作滿一年便申請定居。

澳洲工作假期新安排:持BNO者年齡上限增至35歲 可留3年不限工種

隨著英澳自由貿易協議生效,澳洲7月27日公佈對英國護照持有人申請赴澳洲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計劃的新安排,其中年齡上限會由30歲升至35歲,並且將自2024年7月開始更容易把簽證延長至3年,不再需要在特定工種工作才能延長簽證。澳方表明新安排適用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護照。

增加港人移民加拿大的數量

筆者認為加拿大放寬Stream B學歷要求將會增加港人移民加拿大的數量,之前不滿足Stream B畢業年限的港人將會再次考慮這次機會,另外筆者觀察到雖然澳洲放寬了BNO者申請工作簽證的年齡上限,持有BNO的港人會較容易在澳洲生活工作1至3年,但澳洲的永居身份還是相對加拿大來說比較難拿,未拿到永居,就意味着澳洲的一些福利政策是不能享受的。

可優先考慮加拿大 而非澳洲

故筆者建議如正在考慮獲得發達國家永居身份的港人,可優先考慮加拿大,而非澳洲。另外建議想要移民加拿大的港人應該抓住這次機會,提早規劃自己的移民路徑。因為預計到2026年,加拿大將會縮緊其移民政策,到那時候移民加拿大將會變的更難。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