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雖說全球已逐步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但經濟狀況不如預期卻也是事實,至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師就這麼看。由於金融業動盪、高通脹、俄烏戰爭的持續影響和蹂躪全球長達三年的疫情,他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預測概括起來只有三個字,就是「不確定」。

認清局勢 、確定經濟發展路向

前幾天,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了一個中央政治局會議,除了分析當前的經濟形勢,更重要的是部署下半年的經濟工作。在這個時候做「半年結」很重要,只有清晰了解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確保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這樣年尾才有機會實現早前定下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全球經濟增長率下降

當前的國際經濟環境相當險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基線預測,全球經濟增長率將由2022年的3.4%下降至今年的2.8%,當中發達經濟體的增長將出現特別明顯的放緩,從2022年的2.7%下調到今年的1.3%。

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充滿動力

發達國家的經濟大幅放緩,對中國產品的需求自然疲弱,兩者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不言而喻,相信上面提到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一定認真考慮了這個問題。會議針對當下局勢提出了很多方向性的建議,筆者對當中要「大力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更多支柱產業。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人工智慧安全發展」和「精心辦好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兩個提議特別感到興趣,認為這兩項建議不但能幫國家應對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也和香港的經濟發展緊密相關,而本港在這兩個項目下的發展足以說明,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是充滿動力的。

走出困境往往需要創新

走出困境往往需要創新,推動數字經濟、先進製造業和促進人工智能發展不但是全球大勢所趨,而且能保障經濟以更快的速度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落墨於發展數字經濟,把它提升為國家層面的發展策略,這是非常正確的。以香港作為例子,經過特區政府多年來的「深耕」,香港目前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已經具備算力、數據和人才方面的優勢,而且已經達到「世界靠前」位置。政府近來提出興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發展微電子研發,結果數碼港和科學園在一年內多了超過700家公司落戶,當中不乏來自內地和海外的高質企業。

「一帶一路」能為國家經濟發展帶來刺激

而「一帶一路」同樣能為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刺激。「一帶一路」沿綫包括東盟國家、西亞和中東國家、南亞國家、中亞國家、中東歐國家等,這些國家都是潛力極大的發展中市場,跟這些國家合作必能抵銷發達經濟體需求疲弱的問題。落筆時,特首李家超正在訪問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三個東盟成員國,足見香港也深明投資「一帶一路」對經濟發展有用的「大義」。

更多仲傾仲講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