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學期末,幼稚園校長會邀請我參與幼稚園學生畢業典禮,還會叮囑我在畢業典禮上致詞,分享一些勉勵學生的話。我想,有甚麼說話對學生或者出席的家長來說是重要的呢?今年,我用「寶可夢」來分享我對幼稚園畢業學生的期待及對家長的祝願!

「寶」意指寶貝

「寶」意指寶貝,每一位畢業生都是獨一無二,是自己的寶貝,擁有獨特的能力、思想和夢想,與眾不同,是自己的主人,愛護自己、照顧自己,讓自己成為最好的自己;同時,你們也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是父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父母用盡全力來保護、支持你們,給予你們愛與關懷;而更重要的是,你們是上帝手中的寶貝。

運用上帝的恩賜和能力回饋世界

上帝創造人類,賦予每個人生命氣息,有無限的潛能和價值,生存在世上有著特殊意義。你們應該珍惜這份特殊的禮物,運用上帝給每一位的恩賜和能力回饋世界,為社會做出貢獻。你們是自己、是父母、是上帝手中的寶貝,要不斷自強,不斷優化,努力學習,追求知識,積累智慧,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在世界上留下痕跡,成為一個充滿愛、智慧和力量的人。

「可」意指可塑性

「可」意指可塑性,每個人皆有潛能和可塑性,通過學習,獲得知識、技能,拓展眼界,改變思維方式,成為不一樣的自己。你們在幼稚園接受學習是不斷成長和發展的過程。學習不僅僅是在學校進行,也包括在日常生活中的經歷和互動,通過閱讀、旅行、交朋友和參加課外活動等方式來豐富自己。未來升上小學,你會怎樣令自己成長?你會從哪幾方面鍛煉自己,使自己不斷長大呢?

小學時期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長階段

小學時期是你們人生中重要的成長階段之一,可以為自己奠定堅實的基礎,培養一些重要的生命素質,包括:自律、努力、堅持和不斷進步。首先,自律是每一個畢業生必須養成的習慣。自律意味著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遵守規則和紀律。

親子教育,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林德育學校, 幼稚園畢業學生,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寶可夢」祝願每個獨一無二的幼稚園畢業學生|德育專區

自律培養時間管理和組織能力

就如在日常生活中,適時完成作業,準時到校,遵守校規等等。自律培養你們的時間管理和組織能力,能夠有效地分配時間和資源,更好地應對學業和其他活動,使自己不斷成長。

養成努力、堅持的習慣

其次,努力、堅持也是每位畢業生要養成的習慣。沒有努力,甚麼事情都做不成。努力學習為你們打開更多的機會,在其中取得更大成就。面對困難時不退縮,不放棄,堅持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堅持讓你們經歷挑戰的過程,提高耐力和毅力。

要既讀得又玩得

當你們堅持不懈時,會發現自己能夠克服各種困難,並逐漸實現自己的目標。升上小學,你們要努力讀書,參加不同課外活動,做到「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挑戰來到,更需要一分的堅持,衝破難關,成就自己的卓越!

應不斷尋求反饋和建議

最後,不斷進步是你們作為學生的最終目標之一。你們應該保持對自己的要求和挑戰,追求不斷成長和學習的機會,應該不斷尋求反饋和建議,並根據這些反饋來改進自己。不斷進步可以讓你們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技能,以應對未來更大的挑戰。

親子教育,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林德育學校, 幼稚園畢業學生,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寶可夢」祝願每個獨一無二的幼稚園畢業學生|德育專區

「夢」意指夢想

「夢」意指夢想,在孩子們邁向夢想的路途中,父母和師長在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陪伴和支持對於孩子們來說至關重要。父母、師長是你們學習的指導者和啟發者,能夠提供必要的指引和鼓勵,讓你們達到目標。父母給予你們無條件的愛和支持,鼓勵你們追求自己的夢想,並提供必要的資源和機會。

陪伴、支持和鼓勵

父母可以成為你們的後盾,當你們遇到挫折時,他們可以給予你們鼓勵和支持,幫助我們重新振作。同樣,師長在你們成就夢想過程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師長發現你們的才華和潛力,提供適切的指導和訓練,讓你們一天一天地成長和向著目標邁進。你們要珍惜他們的陪伴、支持和鼓勵,帶著這份的能量實現夢想。

每個同學都是獨一無二的

各位幼稚園的同學們,你們是獨一無二的,充滿無限可能,你們將升上小學,期望大家能鍛煉自己成為一個自律、努力、堅持和不斷進步的人。但願父母、師長在你們踏進人生新階段,追尋夢想的路途中,成為你們最強的鼓勵與支持!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