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移民政策】官方數據顯示,英國去年淨移入人口創下60.6萬新高紀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再次承諾降低移民人數,不過英國又極需勞工填補勞動力缺口,凸顯政府陷入兩難局面。

去年英國移民人口暴增逾一倍至19%

統計局表示,去年移民增加主要是歐盟以外國家的民眾赴英工作或求學,以及烏克蘭人和香港人依特殊簽證計畫入境所致。去年透過人道途徑進入英國的移民,比重由2021的9%暴增逾一倍至19%。

英國政府收緊移民政策

報告出爐後,蘇納克直言「數字太高了」,他希望降低移民人數,並打算推出更多措施來實現目標。蘇納克曾表示,他希望將淨移民人數壓低至50萬人以下,保持在他去年秋季上任時的水準。

英媒:申請入籍前持續居留年期或延長

據英國《星期日郵報》報道,英國內政部官員考慮將申請入籍前的持續居留年期,由現行5年延長至8年,但報道未有明言有關方案是針對一般移民英國申請,還是包括向港人推出的BNO「5+1」政策。港人在英國成為永居之路存在不確實因素。

移民政策|英政收緊留學生留英相關政策

英國政府近日收緊留學生帶家人赴英的規定,新措施只允許唸研究所的研究生帶同家人同行。英國內政部亦表示,禁止有人利用學生簽證作為工作的跳板,在學生簽證終止之前不得更換簽證類型,並重新檢查財力證明。

移民政策|英國撤五國免簽入境待遇

英國取消五個以容易取得護照著名的國家的免簽證入境旅遊待遇,這五個國家分別是洪都拉斯(Honduras,中國譯宏都拉斯)丶多明尼加(Dominica)丶瓦努阿圖(Vanuatu)丶納米比亞(Namibia)及東帝汶(Timor-Leste)。

對香港護照有警示作用

針對這一消息,曾在港居住多年的評論員指出,事件對香港特區護照有警示作用,更不排除英國在解決英國國民(海外)(簡稱BNO)護照平權後,對港人「關門」。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實行「一國兩制」,所簽發的護照較中國護照獲更多國家承認和享有免簽安排。

香港「高才通」已批出約4.9萬張簽證

但為了搶人材,香港推出包括「高才通」在內的各項人才輸入計畫,特首李家超早前指出,截至 5月底,已接獲 8.4萬宗申請,批出約 4.9萬張簽證,預料年底時,有關人數會翻倍至批出約10萬宗申請。他沒有透露獲批人士的來源地,但相關官員再早前曾透露,獲批者九成至九成半來自中國。

英國或將對港人「關門」

筆者認為目前移民英國的大趨勢是縮緊的,從英國首相的表態,由於英國目前不計畫要那麼多人口流入,所以移民英國的申請獲批難加大;其次,想借助留學英國進而留英工作的路徑難度也變大,審核變嚴格;最後,英國撤銷五國免簽入境待遇 對香港護照有警示作用,英國或將對港人「關門」。 

移民英國替代方案:馬爾他、葡萄牙

故筆者建議港人移民英國需多考慮自身的情況及經濟能力,目前如想要移民移居到歐洲國家,享受慢節奏的生活,馬爾他和葡萄牙是兩個不錯的選擇,其中馬爾他是說英語的國家,完全不用擔心語言有障礙,而且這兩個國家移民的門檻相比英國低了不少,是移民歐洲國家很好的替代方案。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