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煲測試2023】市面上的電壓力煲選擇花多眼亂,消費者委員會於新一期《選擇》中測試了10款電壓力煲,結果發現固中的烹調表現參差。比較中有8款獲4星總評,價錢則由最平898元至3,088元都有選擇!

壓力煲測試2023|測試樣本價錢最平799元起

電壓力煲又稱為「智能高速煲」,10款價錢由799元至3,088元,其額定容量由5升至6升,額定功率由大約900瓦特至1,300瓦特。

消委會指出各壓力煲均有不同烹煮程式,當中有6-16個數目例如:煲湯、慢煮、肉類等。

測試烹調各項菜式表現

消委會亦以4道菜式,包括:雜菜炆牛肋條、瑤柱肉碎粥、螺頭雞湯及紅豆沙以測試10款電壓力煲的烹煮表現。

當中會量度其烹煮時間、耗電量及食物溫度等,再由實驗人員評審食物質素。測試份量為3至4人食材。以下將列出煮雜菜炆牛肋條的表現:

雜菜炆牛肋條表現參差

機構形容烹煮雜菜炆牛肋條表現參差,測試發現「寶康達Primada」及「德國寶GERMAN Pool」表現較佳,能夠把相關食材煮得非常入味。

不過「北極FRIGIDAIRE」、「樂聲牌Panasonic」以及「普樂氏Proluxury」則未能把食材完全攪勻及均勻地烹煮蕃茄,致煮出的醬汁不夠均勻及濃度不足。

8款壓力煲煮紅豆生熟程度不一

至於烹煮紅豆沙時亦同樣發現樣本參差,當中有8款樣本或因其預設的烹煮時間較短,紅豆生熟程度不一,更未能夠把所有紅豆完全煮烹,更出現「水溜溜」情況,當中以「寶康達Primada」表現較遜色。

至於「尚朋堂SPT」及「北極FRIGIDAIRE」的烹煮的紅豆沙口感較豐富,有5點的高評分。其餘2款菜式表現將於文末於表內列出。

總烹煮時間非消費者想像般快

與此同時,消委會指出於烹煮4款菜式所合共所需時間,例如:升壓、烹煮及自然降壓的速度。機構解釋,由於電壓力煲需要時間進行升壓及降壓,故總烹煮時間並非如消費者想像般快。

當中「樂聲牌Panasonic」及「尚朋堂SPT」需較多時間進行升壓及降壓,平均需時將28.3分鐘及36.1分鐘。

耗電量整體而言較低

消委會指出各樣本烹煮4款菜式的整體耗電量頗低少於1,000瓦小時、即不多於1度電。

消委會的9項選購及使用貼士

  1. 部分品牌備有不同煮食容量的電壓力煲,消費者應按家庭人數、烹煮食材的分量及大小來揀選合適的容量,例如煲全隻雞湯需揀選容量較大的電壓力煲。
  2. 電壓力煲的輸入功率普遍頗高,不應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同一插座。
  3. 切勿用力拉扯煲蓋的膠圈,否則有機會出現變形而影響密封功能。若膠圈出現裂紋、切口或其他損壞,應立即更換。
  4. 使用前應檢查排氣孔及浮子閥孔是否暢通。使用後應按照說明書指示清潔電壓力煲。
  5. 不應放入超過建議容量的食物,並要預留足夠的空間以容納蒸氣,及防止滾起的食物阻塞閥門 
  6. 應確保電壓力煲四周有足夠的散熱空間和應在有人看管的情況下使用
  7. 部分電壓力煲的內鍋備有防黏塗層,若利用內鍋煎炒食材或取出食物時,建議使用矽膠製的廚具,切勿使用金屬製的刀具或尖銳的器具,以免刮花塗層。
  8. 烹煮食物或降壓過程中,慎防被排出的蒸氣燙傷。
  9. 電壓力煲會透過屏幕或浮子閥顯示內鍋的壓力。當浮子閥升高時,即代表鍋內有壓力。用戶應等待浮子閥下降後,即鍋內的壓力已完全釋放才打開鍋蓋。

10款電壓力煲測試結果(表1)

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 壓力煲測試, 電壓力煲, 壓力煲, 烹調表現, 4星總評, 雜菜炆牛肋條, 紅豆沙,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消費者委員會
10款電壓力煲測試結果

10款電壓力煲測試結果(表2)

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 壓力煲測試, 電壓力煲, 壓力煲, 烹調表現, 4星總評, 雜菜炆牛肋條, 紅豆沙,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消費者委員會
10款電壓力煲測試結果

更多消委會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