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消費者委員會檢測市面上20款個人護理濕紙巾,發現1款樣本的細菌含量超標近500倍,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及嬰幼兒使用或會有更高風險。另1款樣本所含溶液的酸鹼值低於內地《濕巾標準》的下限,容易引起皮膚痕癢或炎症;2款樣本含有可致敏的化學物,有機會令使用者皮膚敏感。

健康生活|DAISO樣本含菌量超標近500倍 

DAISO
DAISO「Baby Wipes for Hands and Mouth」

使用濕紙巾時,少不免會接觸眼睛、嘴巴等部位,因此,濕紙巾本身的衞生情況絕對不容忽視。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大腸菌群、綠膿杆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及任何真菌,惟其中1款樣本,來自DAISO的「Baby Wipes for Hands and Mouth」驗出的細菌菌落總數高達100,000cfu/g,超出內地《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所列上限(200cfu/g)近500倍,反映樣本於未開封前可能已經受到微生物污染。

即使並非所有細菌皆是可引致傳染病的病原細菌,使用含過量細菌的濕紙巾清潔面部、眼睛、嘴巴、私密部位等,仍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導致結膜炎、腸胃炎或喉嚨紅腫、發燒等症狀,尤其使用者大多為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及長者,風險會較高。

健康生活|萬寧樣本酸鹼值過低

萬寧
萬寧「嬰兒柔濕巾-初生嬰兒適用 (3包裝)」

另外,萬寧「嬰兒柔濕巾-初生嬰兒適用 (3包裝)」濕紙巾樣本所含溶液的酸鹼值為3.2,低於內地《濕巾標準》的下限(酸鹼值3.5-8.5)。消委會提醒接觸過酸或過鹼的溶液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容易引起痕癢或炎症,消費者應該避免使用。

健康生活|759阿信屋樣本驗出游離甲醛

759阿信屋, 濕紙巾
759阿信屋「家庭裝濕紙巾 (香港名勝)」

使用濕紙巾擦拭後,其溶液會停留在皮膚表面一段時間,消費者應留意有否含致敏化學成分。測試結果顯示,759阿信屋「家庭裝濕紙巾 (香港名勝)」樣本驗出0.0015%游離甲醛,釋出的游離甲醛接觸到皮膚後,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及引起炎症等。一般而言,個人護理產品驗出的游離甲醛是由添加的防腐劑所釋出,但該樣本沒有作出相關警示。759阿信屋廠商回覆指該產品現時已經停售。

按歐盟最新的《化妝品條例》訂明,若產品釋出超過0.001%的游離甲醛,須於包裝上標示「釋出甲醛」,雖然相關要求的過渡期於2026年7月才完結,消委會仍建議有關廠商盡快於包裝加上警告字句,提醒消費者相關風險。

健康生活|nepia樣本驗出2種對羥基苯甲酸酯

nepia
nepia「WET PLU」

nepia「WET PLU」樣本檢出2種對羥基苯甲酸酯,包括0.039%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及0.021%對羥基苯甲酸乙酯,惟總含量並未有超出歐盟0.8%的上限

對羥基苯甲酸酯因為防腐效能高且成本較低,常被添加入個人護理產品及化妝品,惟少數人士或會對其產生過敏反應,引致皮膚發炎。有海外研究亦指出,此成分的特性與雌激素相似,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消費者宜避免使用含有此類防腐劑的產品。

使用濕紙巾清理傷口只適用於一情況

理傷口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保持傷口清潔。清洗傷口時,必須運用無菌技術,所用物料亦須經過消毒殺菌程序。然而,一般個人 護理濕紙巾並沒有經過無菌處理,故只可用於沒有損傷的完整皮膚上

假如皮膚上有傷口,不建議以一般濕紙巾作護理之用,因為其所含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刺激傷口,甚至導致傷口感染。日常使用此類 產品時,亦應避免接觸傷口。

以濕紙巾為嬰幼兒或長者清潔

嬰幼兒及長者的皮膚比較敏感,長期使用添加了化學成分的濕紙巾,或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建議照顧者為嬰幼兒及長者更換尿片時,切記先清潔雙手,然後用紗布或純棉花加溫水,取代濕紙巾進行擦拭及清洗,以減少接觸過多不必要之化學添加物,此做法較為安全。

在無法用水清洗的情況下,若要使用濕紙巾清潔皮膚,照顧者應盡量避免接觸黏膜部位(例如會陰部及肛門口,破皮而外露的傷口等)。使用濕紙巾清潔後,用沾有清水的棉花抹淨皮膚,以減少化學物質殘留在皮膚上。

健康生活|6招使用濕紙巾貼士

  1. 即使大部分產品提供可重複使用的貼紙作封口,但其密封程度未必可以完全隔絕細菌入侵,有機會造成衞生問題,所以產品開封後應盡快用完,避免存放太久。
  2. 每次抽取濕紙巾後應把開口妥善封好,確保貼紙對齊開口且四周緊貼包裝,除了有助減少細菌污染未用的濕紙巾外,亦可減慢水分蒸發的速度,以及防止異物(例如塵埃或昆蟲)進入包裝內。
  3. 使用貼紙封口時,應避免觸碰用作黏貼的部分,因為手指上的油脂及微塵會降低其黏力,影響包裝的密封程度。
  4. 不要重用已經使用過的濕紙巾。
  5. 不要將濕紙巾掉進座廁或排水管內,以免造成淤塞。
  6. 盡量以清水進行清潔,保護環境。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