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澳洲2012年推出商業創新與投資計劃(簡稱BIIP),希望吸引富有的企業家、投資者把資本帶到當地。但澳洲政府今年3月發表檢討報告,指通過此計劃赴澳洲的移民,帶來的平均經濟貢獻為60萬澳元,還不到澳洲民眾160萬澳元的一半。報道指,雖然這些移民富有,但年紀通常較大,透過被動投資的資本回報所得收入較低。

BIIP效益不如預期

路透社6月16日報道,澳洲開始把BIIP計劃「放到次要地位」,認為計劃效益不如預期,結果參與計劃者通向永久居留的審批時間變長。

澳洲拖慢審批永居申請

澳洲工黨政府2022年5月上場後,更偏向把重點轉移至解決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上,路透社指出,結果是大多數BIIP簽證需要近3年時間來處理審批,高於以往的平均約12個月,此外還有4至5年的投資週期。

地廣人稀的加拿大一年吸引百萬移民

截止6月18號,加拿大人口有史以來首次超過4,000萬人,預計經濟也將繼續快速成長,因為它向更多的移民工人、難民和海外留學生敞開懷抱。

特魯多政府設定了每年增加約50萬永久居民的目標。去年,外國學生、臨時工和難民構成了另一個更大的群體,使得總入境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00萬人。

新西蘭放寬每年吸納高技術移民限制

在富裕國家競相招攬全球最優秀人才之際,新西蘭宣佈放寬每年吸納高技術移民限制,並制定一條更快的途徑讓他們獲得永久居留權路透社報道,從2023年10月起,新西蘭政府將簡化用來選擇技術移民的積分制,加快簽證申請審查速度,讓移民勞工更確定申請資格。另外,新西蘭移民部於6月21日表示,確保技術移民和家人能在新西蘭獲得居留權,將成為吸引技術勞工的一大優勢。

各國移民政策實施變化

筆者認為,各個國家的移民政策實施變化,根據澳洲【黃金簽證】的新政策,想獲取澳洲永居身份的港人不宜通過BIIP這一計畫移民,技術移民是現更穩妥有效的方式;對於移民加拿大,港人不用擔心融入問題,如果沒有語言障礙,英語可以滿足日常及工作的需求。

加拿大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是移民

加拿大是外來人口很好融入的國家,本身加拿大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是移民,即使在加拿大居住,碰到同胞的幾率也是比較大的;在新西蘭方面,如果你是優秀的技術人才,新西蘭放寬了高技術移民的限制並且可以舉家一起移民到新西蘭,這是個不錯的移民窗口期。

更多移民簽證及海外樓市人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