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台灣民間有「逢九必衰」的說法,即是年齡尾數有「9」就會行衰運,並有不能慶祝生日的習俗。如果碰巧在「逢九」時撞正犯太歲,就會衰上加衰,即睇命理專家教你如何1招化解!

理財方法|年齡尾數有「9」行衰運

「逢九不過生日」是一個台灣的民間習俗,源自東方智慧的習俗,提醒人們在特定的年紀時保持低調。命理專家簡少年在其新書《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中分析到這個民間習俗有兩個可能的原因,分別是:

  1. 印度凶星的神秘影響
  2. 擔心結束的預兆

原因1.印度凶星的神秘影響

簡少年推斷這個習俗有可能是從印度占星學傳來。在印度的占星學中,每個人每年都會有顆星星負責,只是每年輪到的會是不同的星。而有兩顆星被歸類為凶星,分別是羅喉星和計都星,而且每隔幾年就會輪一次,所以走到羅喉、計都都代表會很危險,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家破人亡,甚至是妻離子散。

其中羅喉星是每九年就會輪到一次,可能與逢九的由來很類似;而同樣是倒霉的凶星,計都星也一樣有自己運行的值年表,兩顆星是不同年的。

原因2.擔心結束的預兆

縱觀古代歷史,的確是「逢九」就必出大事。因為在十進位內,九是一個終結的數字,是一個結束。所以每逢到「九」的時候,如果用來慶祝,就好像在慶祝一個結束或終結,不太符合傳統。因此從古代開始就有跳過「九」的習俗,因為不希望及擔心結束。

應該用實歲還是虛歲計算?

雖然民俗的說法的「逢九」,卻不是每隔九年一次。另外,所謂的西方星體一般是用實歲計算,從實歲是從1歲開始,而古占星學卻主要是用虛歲計算。事實上應該用實歲還是虛歲計算並沒有一個定論,但簡少年覺得用虛歲會準一點。

「逢九」撞正犯太歲衰上加衰

萬一「逢九」又撞正犯太歲,代表今年是衰上加衰嗎?如果單以邏輯上來看的確是會衰上加衰,但實際上去算命的話,反而不一定。例如命理師在2022年講解12生肖運程時,屬虎的人運程並沒有特別衰。因此,每年的情況都會有所不同,所以「逢九」撞正犯太歲未必會衰上加衰。

命理專家教1招化解

如果「逢九」撞正犯太歲時,剛好在海外工作或讀書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玄學是沒有距離的,只要展現到對太歲星君的誠意,即使透過線上的方式攝太歲也可以化解。

動土容易沖撞風水

另外,不少人都會有地支會不會有沖撞到風水的疑問。對此,簡少年表示答案是會的。動土和犯太歲是同樣的道理,因為在太歲爺頭上動土是大忌,會影響到風水,導致行衰運。

2023年太歲方位

以2022年來說,寅的方位是東北方,所以遇到在屋企的東北方有動土施工,人就會比較倒霉。到了2023年就是卯,即是正東邊,以風水佈局來看,就是不能在正東有動土的工程。如果是其他人在動土,例如地鐵施工等情況,其實也會影響到自身。

全靠2個方法拆解

除了可以去和太歲爺說聲抱歉,表示施工並非所願。如果真的很不湊巧遇到大工程,動土的範圍從東北一路挖到西北,就可能會影響到未來十年大運。這種情況下,簡少年建議唯有靠搬屋化解。

但大家也不用太過放大影響,因為這種動土通常是指家中看得到的地方。假設你住屯門,即使東北方的區有大工程,對你都不會有影響。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