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第五代移動通訊產業聯盟 (簡稱「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 繼主辦「大灣區 5G 發展情況及對策建議研討會」討論第五代移動通訊(5G) 於灣區內地城市及兩個特區發展情況及挑戰,尤其在無縫對接、室內覆蓋、上下流速度不對稱的限制,需要一同研究以技術、政策、增加覆蓋去迎接挑戰,令用家更能感受大灣區內的5G無縫使用經驗。為了令業界有進一步對5G應用的體驗,大會特別於5月25-26日組織「大灣區5G 應用參觀及交流團」,並到深圳、廣州及東莞與5G專家交流,參加者反應熱烈及正面。

幫助香港業界認識內地數字化轉型

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創會會長李帆風表示:「今次考察團目的是幫助香港業界認識內地數字化轉型、以及不同的5G應用場景,觀摩5G相關的技術,一同了解最新發展情況。」

大會一行二十多人,除了包括通訊、軟件、硬件等業者外,也包括銀行、廣告或市場推廣公司、教育、非政府機構等。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創會主席侯東迎補充:「5G 應用十分廣泛,不單5G行內人的事,也與香港不同產業息息相關,創新科技為各行各業賦能,在數字化年代,不同行業也需要數字化轉型。因此今次考察團別具意義。」按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的調研,香港的5G 應用主要在金融及政務兩大方面,其他在教育、智慧城市、醫療也有所應用,香港有需要參考內地城市的5G應用,增加不同的5G 應用場景,為各行業增值及數字化轉型。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世界第二

根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5月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國家的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排名世界第二,GDP佔比為41.5%,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達18.45億戶,即是比全國14億人口還多,是全球首個做到「物超人」的國家。截至2022年年底,國家已累計開通5G基站231.2萬個,5G用戶達5.61億戶。當中全國110個城市達到千兆(Gigabit) 城市建設標準,即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

參觀深圳華為坂田總部

深圳華為坂田總部參觀,環繞數據中心概念,並設置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全聯接交通、智慧電網、 OpenLab、數字油氣、數字銀行、智慧製造、全媒體和 ICT 能力開放平台等展區,加上未來黑科技的介紹,華為也是少數全鏈條覆蓋的頂尖企業, 5G在各行各業的尖端應用,令團友目不暇給。

隨後考察團到了華為松山湖,除了體驗歐洲風格的建築外,大會亦參觀華為生產線,瞭解智慧生產情況及華為的管理哲學。大會更安排團友參觀華為圖書館及藝術長廊,感受中西文化交流的氣氛,從而得到更多啓發。大會亦安排華為AI 專家介為華為盤古大模型在各行各業應用,當中包括藥物研發、金融、智慧生產、智慧物流、虛擬場景渲染、內容生成寫作、AI虛擬人製作等,團友表示參觀及專家交流令他們大開眼界,得不少新啓發、並積極研究如何在企業內採取相關應用。

入住智能化服務的酒店

大灣區
圖片: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
「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一同在廣州試坐全無人駕駛小巴

考察團在廣州入住智能化服務的酒店,親身感受各智慧家居應用。大會更特區安排到廣州黃埔區參觀「文遠知行」,在無人駕駛示範區,乘搭全無人駕駛小巴在馬路上行駛,並考察全無人駕駛環衛車的作業情況。大家更親身見證無人車如何有效避開走出馬路的行人,以及按交通燈指示停車。大會聽取現時無人駕駛在世界不同地區的應用情況,無人駕駛如何克服人車分隔較少的應用場景,以及如何推動社會對無人駕駛的範式轉移,以增加發展潛力。

大會更參觀廣東省中國移動展廳,了解與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等能應用,更有不同的通訊專家,介紹5G對不同行業的賦能的具體成功案例,以及5G相關技術發展情況,期待把各案例及場景帶到香港,做到真正「智慧灣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