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荷里活商場兇案令香港人再次關注精神健康問題,本地精神健康慈善機構香港心聆表示,絕大多數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並不具有暴力傾向。

醫療健康|香港人精神健康問題

香港心聆對近日香港一商場內發生的持刀襲擊事件中不幸喪生的兩名個人的家屬和親友表示最深切的哀悼。香港心聆指,注意到報道指出襲擊者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同時亦有接受精神健康的服務。針對此次事件引發的討論,機構對有關精神分裂症作出以下回應。

精神分裂症症狀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複雜的精神健康狀況,症狀包括妄想、幻覺和混亂行為等,可能多方面影響日常功能。然而,絕大多數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並不具有暴力傾向,以偏概全結論或污名不單孤立復元人士,更令他們不敢尋求所需要和應得的支援。

研究:僅5%暴力行為可歸因於嚴重精神病患者

最近的持刀襲擊事件可能引發人們對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與暴力之間關聯的擔憂。該機構認為,一個包容和非污名化的環境對促進復元人士康復和提高身心健康尤其重要。而研究顯示,僅有3%至5%的暴力行為可歸因於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而事實上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士更有可能是暴力的受害者(SAMHSA,2023)。

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病患者多數無危險

「面對這次不幸的事件,我們要記得其實絕大多數暴力行為並非源於精神疾病,而大多數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並無危險。我們須避免因單一悲劇而對有精神健康困擾人士作出以偏概全的結論。」 - 香港心聆行政總裁兼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

眾多複雜壓力因素的互相作用而成

「精神疾病患者的暴力行為往往是因眾多複雜壓力因素的互相作用而成,而非只因精神疾病本身。我們要努力消除污名,推動理解和支持,使不同精神健康狀況的人都能共享一個具包容和同情心的社會。」 - 程美金女士,香港心聆首席臨床顧問(反污名和培訓)。

研究:60%從未向任何人透露過困境

香港心聆2021年的研究發現,在香港被診斷有精神健康困擾的人中,有六成人表示從未向任何人透露過他們的困境,有43%的人表示擔心受到污名化和歧視。減少對精神疾病的污名,能確保有精神健康困擾的症狀的人或其照顧者可以毫無顧忌地尋求適當的支援和幫助。

不斷接觸令人不安的資訊或對身心有負面影響

鑒於媒體流傳的圖像和視頻內容,機構呼籲公眾在接觸此類內容時要留意自己的心理健康。不斷接觸令人不安的資訊可能對個人的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有需要,請參考資源及尋求支援來照顧自己。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小時運作 

另外,醫管局亦留意到部分市民可能會出現不安情緒,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會全力為市民提供情緒支援,有關專線24小時運作,醫管局會加派人手全力為有需要的市民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協助受影響市民盡快處理不安的情緒。

無須預約 專業醫護人員會提供協助

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2466 7350,無須預約,專業醫護人員會提供協助。有關專線24小時運作,醫管局會加派人手全力為有需要的市民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協助受影響市民盡快處理不安的情緒。

有急性壓力反應要尋求協助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市民如出現以下反應,包括不安、驚恐、憤怒、睡眠困難、在腦海中不由自主浮現事件、迴避相關人和事,以及勾起過往創傷回憶等,很有可能已產生急性壓力反應。每個人出現的反應不同,有需要時應立即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接獲45宗個案

自上星期五鑽石山發生的不幸事故後,截至今日中午12時,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接獲45宗個案,並已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情緒支援及協助。另外,社署的24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亦提供電話輔導、支援及轉介服務。有需要的市民可隨時致電求助。

  •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24小時運作、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協助)
  • 社署24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電話輔導、支援及轉介服務)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