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3年6月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標誌著RCEP對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等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

投資入門|RCEP協定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

2020年11月15日,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共同簽署RCEP,並推動協定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2023年6月2日,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至此,協定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RCEP區域總人口、GDP總值、貨物貿易金額均佔全球比重約30%,協定對15方全面生效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

推動形成更繁榮的區域一體化大市場

RCEP十五個國家貨物、服務和投資市場開放的承諾,疊加各領域高水準規則,將極大促進區域內原材料、產品、技術、人才、資本、資訊和資料等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推動逐步形成更加繁榮的區域一體化大市場,促進成員國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開放合作。

成為全球投資的熱點區域

自2022年1月1日RCEP實施以來,各成員間貨物貿易往來更加密切,區域內貿易成為穩定和拉動各成員對外貿易增長的關鍵力量。同時,受益於RCEP生效實施釋放的積極信號,整個地區持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熱點區域,大多數成員利用外資呈現積極上升態勢,區域整體吸引綠地投資增勢強勁。

為中國內地穩外貿穩外資發揮重要作用

RCEP實施為中國內地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從貿易看,2022年,中國與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12.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佔大陸外貿進出口總額的30.8%。今年1至4月,中國與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總額為4.12萬億元,同比增長7.3%,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30.9%。

強化與RCEP成員經貿合作

從吸引外資看,2022年,中國實際利用RCEP其他成員投資額235.3億美元,同比增長23.1%。2023年1至4月,中國實際利用RCEP其他成員投資額近89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3.7%。

RCEP生效實施以來,各地方積極加強政策對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與RCEP成員經貿合作,形成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務實舉措和創新實踐成果。

更多投資入門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