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就日前於荷里活廣場所發生的不幸事件,社會再次關注精神病患與作出嚴重暴力行為的關係。坊間一般認為嚴重暴力行為或精神病有關。但根據世界各地的統計,精神病患嚴重暴力的行為數字沒有明顯地高。

健康生活|精神病患 vs 嚴重暴力行為

精神科專科陳君訥醫生表示,絕大部分的病患者並沒有暴力傾向去傷害自己及其他人。相反,藥物濫用及酗酒則是引起暴力行為的危險因素。

香港對精神病患的支援

在香港,對精神病患有不同程度及面向的支援。陳醫生指出,如發現患者的病況有變及,主診醫生會跟據個別情況作出適當的判斷,有需要會轉介予社區精神健康個案經理作出跟進及探訪,以給予有需要的人合適的支援。

經常提及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念頭

日常留意到身邊的親友,如經常提及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念頭,甚至已想出一些計劃及細節如何去執行時,應該立即求診或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以給予適切的評估及支援。

荷里活廣場不幸事件影響情緒

當大部分人從社交媒體及友人之間的傳閱,接收到這事件的細節始末,或多或少引起一些不安,於短時間內有一些情緒反應如失眠、發惡夢、擔憂自身及家人安全,在群多人雜地方感到驚恐,只要是反應短暫或不過量激烈,都是可以接受及理解的正常情緒反應。

精神科醫生:不安焦慮持續要尋求協助

陳醫生表示,如果這些不安焦慮的反應持續較長的時間如兩星期或以上,而且負面情緒的反應越趨嚴重時,就應該及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她說:「我建議大眾不要再互相傳閱該短片,於親友之間反覆傳閱可能會對一些人做成一定的心理影響,也不必要地形成群體的心理恐慌。」

應盡可能避免再次接觸及相關資訊

陳醫生建議如果觀看過影片的人士而感到不安的人,應盡可能去避免再次接觸及相關資訊,並盡力回復投入日常的生活,保持身心的平𧗾及健康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