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未來的教育並不是以知識為中心,過往以培養學習努力的教育為優先,現要培養的是學習能力,必須有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遊戲能夠提升這兩種能力。

親子教育|遊戲讓大腦更發達

林志垠(2021)提出讓大腦更發達,遊戲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額葉是負責掌管自我計劃、控制、忍耐與解決問題的大腦部份,情緒調節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受額葉管轄。陳瑞燕(2009)提出大腦的結構包括:

  1. 額葉(frontal lobe) 
  2. 頂葉(parietal lobe)
  3. 顳葉(temporal lobe) 
  4. 枕葉(occipital lobe) 

這四個部份負責組織、處理不同的感覺、聽覺及視覺。

1. 「額葉」負責組織行為、抽象思想、創作、控制身體活動、書寫及語言

創意、即興及創作的劇場遊戲,包括:動作接駁遊戲,由第一位參加者先做動作,第二位參加者輪流做動作,如此類推。創作故事及場景遊戲訓練幼兒組織力及抽象思想。(林志垠,2021) 提出持續受到壓力的話,會導致孩子的額葉無法發展,專家們指出,過度學習會導致孩子的額葉發展遲緩,反而會讓他們成為不會讀書的孩子。也就是說,孩子的額葉發展比讓他多背單字更重要。

2. 「頂葉」負責整理及處理不同的感覺、閱讀

透過有關喜怒哀樂的遊戲,幼兒從小認識不同感覺的詞語及狀態,有助他們能用語言表達內心的感覺及處理的方法。真正好玩的遊戲讓幼兒享受文字及閱讀的樂趣。腦科學家鄭在勝教授說:「我們必須培養出享受永無止盡的學習並吸收必要知識的人才。」天才跟不上努力的人,努力的人跟不上享受的人,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意識到學習的快樂。林志垠(2021)

3. 「顳葉」負責聽覺、情緒、記憶及辦認物件

可以考慮加入音樂元素的遊戲,刺激聽覺,例如身體隨不同節奏的音樂擺動身體。利用遊戲讓兒童認識情緒,及不同表達情緒的方法。卡牌記憶遊戲幫助兒童提升專注力及記憶力,動物卡牌遊戲,讓兒童辦認物件,分辦水上、陸上及空中的動物,有腳或無腳的動物、有翼或無翼的動物等。

4. 「枕葉」負責視覺

兒童喜歡色彩繽紛道具的遊戲,例:彩虹傘遊戲,兒童喜歡揮動彩虹傘並走入內,或是向上向下揮動彩虹傘。彩虹傘的一系列遊戲或選取色彩繽紛的物資,有助刺激幼兒的視覺。

透過遊戲可以刺激腦部的發展

希望家長能掌握「好玩」、「開心」的遊戲,與孩子一起玩,達到親子身心並用的溝通互動,右腦才會受到刺激,培養出終身受用的靈感、彈性思維、創造性、掌握能力及記憶力等等。(七田厚,2021)

參考書籍

  • 陳瑞燕(2009)《提升兒童大腦功能四部曲》
  • 林志垠(2021)《猶太爸媽這樣教:培育孩子的6大未來能力,打造獨立思考、自主學習、善於合作的下一代》
  • 七田厚(2021)《0-6歲幼兒右腦潛能開發遊戲》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