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中國多地近期相繼立法嚴禁過馬路玩手機「低頭族」,違例者最高一次罰款200元人民幣。原來除了內地,不少國家地方都有相似法例,即看詳情!

跨境理財|內地禁過馬路看手機

內地法制網報道,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5月26日批准通過《寧波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寧波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決定》,針對過馬路玩手機等行為,增加「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不瀏覽手持電子設備的規定,即禁止行人過馬路玩手機

浙江溫州:違者警告或處罰款10元

除了寧波市,浙江溫州2019年開始實施的《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規定,禁止「行人通過路口或橫穿道路時看手機、嬉戲等」,違者處警告或處以10元人民幣罰款

嘉興:違者最多罰50元 

浙江嘉興2020年1月亦實施《嘉興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針對「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的行為作出禁止規定。《條例》列明,禁止行人通過路口或橫穿道路時手持電子設備、嬉鬧,違者處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列明:不停留不嬉鬧

2021年4月修訂的《杭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在原來「斑馬線前禮讓行人」的基礎上增加要求,行人在通過路口或者橫過道路時,不瀏覽手持電子設備,快速通過、不停留不嬉鬧。

廈門河南:最高處罰200元

除了江浙一帶,廈門2023年3月份也有意推出相關措施。據《廈門經濟特區斑馬線安全管理規定(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特別對行人通行提出:行人不得在斑馬線坐臥、停留、嬉鬧或瀏覽手持電子設備,違反相關規定,妨礙車輛合法通行的,將被處以警告或50元罰款

2022年11月,河南就已立法禁止行人「過馬路玩手機」,違例者最高罰200元。

內地不准過馬路玩手機早有先例 廣東中山有人被判刑

上述有關措施未見在全國大面積推廣,關於如何處理實施細節亦未見詳細定論,不過溫州市在新規實施後已開出第一張罰單,早前廣東中山一位行人因走路低頭玩手機闖紅燈,引發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被判緩刑。

內地網民:看手機地圖算不算犯法?

有關措施出台後,引起內地網民廣泛討論,有網民對法例提出疑問,詢問該如何執行法例,也有網民質疑,「過馬路看手機地圖算不算犯法?交警是否有權查看手機內容等」。也有網民認為應該提出倡導而非罰款,開車玩手機才要處罰。

歐美多國有類似法例

事實上,過馬路玩手機罰款並非中國先例,不少國家針對「低頭族」行為已推出有關罰款措施。例如立陶宛2018年10月通過新法例,禁止行人過馬路時不留意路面交通環境,包括分心玩手機甚至用手機通話,否則有機會遭到交警票控,罰款20至40歐元不等。

荷蘭:踩單車玩手機最高罰230歐元

荷蘭雖未禁止行人過馬路玩手機,不過當地2018年已出台法律,禁止市民在踩單車及駕駛其他車輛時使用移動電子裝置,包括手機(免提形式除外),違者處罰最高230歐。

美國夏威夷:過馬路玩手機罰款分級制

美國夏威夷州最大城市檀香山2017年頒布法令,行人過馬路玩手機一旦被警察抓住,或被處罰15至99美元不等罰款,其中:

  • 初犯罰款15至35美元
  • 再犯罰款35至75美元
  • 第三次犯罰款75至99美元

澳洲:過馬路時玩手機、講電話罰200澳元

澳洲方面,澳洲行人委員會也呼籲對行人過馬路分心時處以罰款,包括行人過馬路玩手機、講電話罰200澳元、司機等紅燈時要開罰、騎行者不戴安全帽也要罰130澳元。台灣早年也考慮處罰「低頭族」行為,香港目前暫未見相關法例跟進。

更多跨境理財及返大陸消費必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