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防疫已成為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為抑制病毒傳播,市民更加關注個人衛生,消毒及清潔已成習慣,隨身攜帶酒精搓手液,頻繁消毒雙手及常用物品。

家居及個人衛生意見調查

提供專業抗菌塗層服務和辦公室消毒服務的 airDefender委託了生活易 (ESDlife) ,於2022年9月至10月在香港進行一項「家居及個人衛生意見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 537名受訪者,旨在了解市民家居及個人衛生的習慣和意見。

6成受訪者會帶手機入廁所使用

機不離手已成現代人的常態,無時無刻都帶著手機令手機染上細菌的機會也大大增加,手機消毒及清潔亦變得更加重要。是次調查顯示逾6成 (63%) 受訪者會帶手機入廁所使用,令手機上的細菌倍增。

如廁後洗手唔消毒手機 等於無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近6成 (59%) 受訪者坦言在洗手或消毒雙手後,不會同時消毒手機後才使用,使雙手有機會接觸到手機屏幕的細菌,即等同於無洗手。

健康生活, 手機, 馬桶, 骯髒, 消毒, 洗手
圖片:airDefender
有逾6成 (63%) 受訪者會帶手機入廁所,但在洗手或消毒雙手後,近6成 (59%) 受訪者坦言不會同時消毒手機後才使用,隨即接觸手機上的細菌,等同於無洗手。

認為手機比馬桶骯髒 但攜手機入廁所

另有近8成 (79%) 受訪者稱知道手機比馬桶骯髒,反映港人明知廁所滿佈細菌,卻仍然時刻機不離手將手機帶入廁所,但如廁洗手後卻忽略了同時消毒手機的重要性。

5成4人沒有每天消毒手機 就算頻密搓手亦未能遠離細菌

調查發現逾半 (54%) 受訪者每星期消毒手機少於7次,相等於沒有每天消毒手機,更有近2成 (17%) 受訪者表示一星期只消毒手機一次 。

受訪者每星期消毒手機的次數

受訪者消毒手機的次數
(每星期 / )

百份比

1

17%

2

10%

3

14%

4

7%

5

4%

6

2%

7次或以上

46%

未消毒手機最大原因是「忘記」

最多受訪者表示未能更頻密消毒手機的原因是「經常忘記」(42%),其次為「怕損壞手機」(31%),以及認為「手部細菌太多,再頻密消毒都不能無間斷殺滅細菌」(29%) 。這反映很多港人明白需要消毒手機,但卻因各種原因而最終任由細菌在手機上滋生,令手機成為防疫缺口。

受訪者未能更頻密消毒手機的原因

健康生活, 手機, 馬桶, 骯髒, 消毒, 洗手
圖片:airDefender
最多受訪者表示未能更頻密消毒手機的原因是「經常忘記」 (42%),其次因為「怕損壞手機」 (31%),以及認為「手部細菌太多,再頻密消毒都不能無間斷殺滅細菌」 (29%)。

港人平均每日用5.5次酒精搓手液

為防止細菌傳播及保持雙手清潔,港人大多用酒精搓手液潔手,調查顯示港人平均每日用5.5次酒精搓手液或化學消毒噴霧希望保持雙手清潔。

近4成受訪者或家人試過因搓手液導致脫皮、敏感、濕疹

健康生活, 手機, 馬桶, 骯髒, 消毒, 洗手
圖片:airDefender
港人平均每日用5.5次酒精搓手液或化學消毒噴霧希望保持雙手清潔,有近4成(36%)受訪者表示自己或家人試過因搓手液過敏而出現皮膚問題,如出現脫皮、痕癢、紅腫,甚至引發濕疹。

酒精搓手液或誘發敏感症狀

調查中,有近4成 (36%) 受訪者自己或家人試過因搓手液過敏而出現皮膚問題,如出現脫皮、痕癢、紅腫,甚至引發濕疹。市面上有很多酒精搓手液會加入香料或防腐劑,令市民使用後可能會誘發敏感症狀,尤其是濕疹或敏感肌人士,容易出現紅腫及痕癢問題。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