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額罰款加價】為了改善社區衛生、提升市容,政府提出申請增加亂拋垃圾、隨地吐痰及店鋪阻街的定額罰款,希望藉此增加阻嚇力,改善市民的衛生意識。亂拋垃圾、隨地吐痰等罪行的罰款加1倍,由1,500元去到3,000元。至於近年較為嚴重的店鋪阻街和非法棄置廢物,罰款則由原本的1,500元大幅到6,000元,加幅4倍。

公眾諮詢再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政府已經向立法會提交申請和相關文件,增加定額罰款事項將會在下周二(12月13日)的會議中討論。政府同時亦開始為期1個月的公眾諮詢,最快預計會在明年第二季正式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定額罰款|亂拋垃圾

亂拋垃圾的罰款自2003年沙士調整到1,500元後,近20年都沒有增加過,這次計劃增加到3,000元後,最高可被罰款金額應該也會隨之而提升至6,000元。以全港收入中位數20,000元來算,一次定額罰款就佔了15%的薪金,不可謂不肉痛。

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以下行為都可能會導致被罰款,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要加留意。

亂拋垃圾

亂拋垃圾其實範圍相當廣泛,除了不能將扔棄物或廢物放置在公眾地方外,在郊野公園和海上都屬於條例規管範圍,記得要保持環境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隨地吐痰

隨地吐痰與亂拋垃圾差不多,規管範圍包括公眾地方和郊野公園。

狗隻隨地大小便

帶狗隻外出散步的時候狗隻一旦在建築物的公用部分、街道上或公眾範圍內大便,或者在建築物的公用部分小便,都屬於違反條例,主人帶狗隻落街散步時記得要準備好清潔用品,還可以選擇去寵物公園或有狗廁所的路線散步,避免不小心觸犯條例。

貼街招

雖然現在不太常見,但偶爾仍會見到有市民在電燈柱張貼招租資訊,然而未經准許張貼街招或海報都會觸犯條例被罰款。

定額罰款|店鋪阻街

店鋪阻街的問題近年十分嚴重,有見部分店鋪視罰款為經營成本,並沒有針對阻街問題而作出改善,更甚有食環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與店鋪職員發生衝突,店鋪阻街問題難以解決。政府近期十分積極打擊店鋪阻街的行為,早前警方和食環署的聯合行動在1星期內就發出了53張告票,這次大幅增加罰款有望可以提高阻嚇作用。

針對店鋪屢勸不改的問題,政府原先有提及考慮引入「累進式定額罰款」讓重複違例人士支付更多罰款。但由於建立實時、完整的資料庫有難度,在加上會令到執法過程更繁複,不利於執法者,所以不建議實施。

定額罰款|非法棄置廢物

政府反映非法棄置廢物的情況也有加劇的趨勢,尤其是建築廢物,去年政府額外清理的建築廢物就高達2,000噸。有見及此,非法棄置廢物的罰款和店鋪阻街一樣,增加4倍到6,000元,希望可以減少非法棄置廢物對環境的污染,也可以節省處理的人手。

定額罰款|疫情相關

疫情之下,政府為了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而訂立防疫規例

《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

俗稱599G或限聚令,除獲豁免者外,市民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12人以上的羣組聚集,如有違反定額罰款5,000元。

《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

俗稱口罩令,規定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港鐵已付車費區域、《第599F章》處所(如商場、街市、美容院、卡拉OK場所等)和指明公眾地方必須一直佩戴口罩,如有違反定額罰款5,000元。

定額罰款|交通相關

《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

各種情況下的違例泊車,全部定額罰款$320。

《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

較為嚴重的交通違規,罰款從230元至1,000元不等,以下為幾項較為常見的事項。

 

違規事項

罰款

-

駕駛時沒有攜帶駕駛執照/沒有出示駕駛執照

$320

-

在不必要的情況下鳴響發聲警報設備(亂響咹)

$320

-

在沒有亮着所需車燈的情況下駕駛 (冇開車頭大燈)

$320

-

沒有穩妥繫上安全帶的情況下駕駛

$320

-

在禁區內駕駛

$450

-

沒有讓斑馬綫上的行人先行

$450

-

在汽車移動時,使用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設備

$450

-

沒有遵從交通標誌/道路標記

$450

-

沒有遵從交通燈的指示 (衝燈)

$600

行人亂過馬路/疏忽

妄顧交通燈指示過馬路,或疏忽地危害其本人或他人的安全,例如邊過馬路邊玩手機而沒有留意當時的交通情況,視情況罰款,最高可被罰款2,000元。

定額罰款|繳交罰款

萬一不幸觸犯以上條例收到定額罰款通知書,繳交罰款又有什麼要注意呢?

繳費期限

在收到定額罰款通知書起計的21天內要繳交罰款

繳費方式

  • 自動櫃員機 (只適用於滙豐/恆生銀行自動櫃員機)
  • 網上銀行 (不適用於集友/大眾/中國工商/南陽商業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
  • 電話理財 (滙豐/恆生銀行或指定銀通成員行戶口持有人)
  • 繳費靈 (PPS)
  • 親身到郵政局繳付
  • 郵寄繳款將支票/匯票/本票連同繳款單一同寄往:香港告士打道郵政局郵政信箱 28000號 - 庫務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