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麵媽咪麵公司Mamee Double Decker創辦人馮振軒( Datuk Pang Chin Hin )逝世享年96歲。相信有唔少人當聽到「媽咪麵嘅藍毛毛演奏會開始啦!」,都會鈎起童年回憶。據知馮振軒最初是賣二手車的,到底他如何打造零食王國?以下有3大不可不知!

媽咪麵|馮振軒於1971年創立公司

星洲網報道,馮振軒於11月5日早上逝世享年96歲,而於51年前則是他創立公司之時。不過馮振軒據了解最初是一名二手車商人,賣二手車的。

直至1971年,他跟其他拍檔於馬六甲設立小型廠房生產即食麵。以下有3件關於Mamee Double Decker不可不知發展史。

媽咪麵重點

  1. 不可不知 1. 首款產品為「樂意麵」
  2. 不可不知 2. 媽咪麵的誕生
  3. 不可不知 3. 公司產品不僅有「媽咪麵」
  4. 香港曾經推出芫茜味媽咪麵?
  5. Mamee概念店 設有Cafe
  6. 曾兩度被獲選為最佳管理企業

媽咪麵|不可不知 1. 首款產品為「樂意麵」

馮振軒創立公司後第一款產品名為「樂意麵」(Lucky instant noodle),從Mamee官方網站可見,「樂意麵」包裝是粉紅色格仔作主調。

不過第一款產品銷售情況並不太理想,若跟媽咪麵作比較的話,「樂意麵」可以說是不受歡迎。

媽咪麵|不可不知 2. 媽咪麵的誕生

第二件事當然是媽咪麵的誕生 - 1974年,馮振軒兒子馮世洲(Tan Sri Pang Tee Chew)發現有工人食未經烹調的即食麵籍此產生靈感。兩父子亦開始將即食麵食法引領至另一方向,因而推出「媽咪麵」。

但「媽咪麵」的Mamee一名是從何而來?原來是來自Mummy一詞,亦代表與孩子們最有強烈感情聯繫之人。

媽咪麵|不可不知 3. 公司產品不僅有「媽咪麵」

由於「媽咪麵」太受歡迎,於香港有很多人對Mamee Double Decker的產品只會聯想到「媽咪麵」。不過公司其實有推出過不同種類的食品,根據官網所示主要有5大類產品包括:零食、麵食、麵包蛋糕、飲品及食品服務。

而「媽咪麵」亦並非只有一種味道,更有BBQ味、雞肉味、黑胡椒味等。

媽咪麵|香港曾經推出芫茜味媽咪麵?

作為不少港人童年回憶的「媽咪麵」,其香港官方Facebook曾於2019年4月1日發帖文稱,推出一日限定口味「媽咪麵」,包括:紫菜風味 、芫茜風味、臭豆腐風味及芝士風味,亦引起不少「媽咪麵」愛好者注意。

不過後來卻有指出這只是官方於愚人節所開的玩笑。

媽咪麵|Mamee概念店 設有Cafe

時至今日,Mamee Double Decker更於馬來西亞開設概念店Mamee Jonker House,從相關網站所示,店內擁有Mamee Cafe - 以麵底作主要食才煮出各種美食,亦有Mamee Merchandise - 即售賣各種跟Mamee相關產品,包括Mamee Monster。

另外還設有Noodle Doodle 及 Lil Monster Secret,分別讓人們可造出獨一無二的杯麵及公司零食的製作過程。

媽咪麵|曾兩度被獲選為最佳管理企業

亦因如此,Mamee Double Decker於2021年及2022年都被德勤(Deloitte)獲評為馬來西亞最佳管理企業。時至今日,馮振軒的孫Pierre Pang據了解則為公司的行政總裁。

而Pierre Pang於Instagram上載其祖父的舊照片並於caption中寫道「傳奇」(LEGEND)並hashtag「我們會懷念你」(We will miss you)。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