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希臘總理Kyriakos Mitsotakis於9月10日第撒隆尼基國際博覽會上宣布一系列帶動經濟的措施,當中包括把黃金簽證的投資金額由25萬歐元增加到50萬歐元,未來會落實政策的細節。

希臘曾爆發債務危機 現已走出陰霾

提起希臘,有人會聯想到希臘曾在2010年面臨債務危機,國家經濟受創。不過經過8年調整經濟政策及推動旅遊業後,希臘逐漸走出陰霾。在2021年,其國民生產總值(GDP)已重新回到2萬美元標準線上。

各國調整移民政策 

即使近幾年受疫情影響,也無阻希臘的經濟發展。隨著2020年塞浦路斯宣布暫停購房快速入籍計劃,其他歐洲國家相繼收緊投資移民政策,如英國停止投資移民計劃、葡萄牙限制投資房產類型及地區等,讓希臘成為少數仍能提供房地產移民方案的歐盟國家之一,深受移民人士的歡迎。

希臘樓價按年升幅高達7.1%

根據希臘銀行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地的樓價在疫情期間持續上升,2021年全國樓價按年升幅高達7.1%。以首都雅典為例,2021年第4季的樓價升幅更較去年上升10.5%,現時樓價大約20萬至70萬歐元。而另一希臘熱門城巿 ─ 聖托里尼,其樓價大約40 至70萬歐元等。視乎兩地的實際地區及房產大小,租金回報可達4至5厘。

25萬歐元投資移民希臘 

按希臘目前的政策,最少投資25萬歐元購買房產就可以申請其黃金簽證計劃。這計劃對申請人背景、資產及年齡等沒有任何要求,也不限制投資物業的地區。申請者可選擇自住,或出租物業獲取租金回報。現時希臘黃金簽證要求如下:

  • 投資25萬歐元購房
  • 年滿18歲
  • 購買希臘醫療保險
  • 無犯罪記錄

申請資格低門檻歐盟國家之一

申請人可攜帶配偶、子女及其父母一同申請,全家三代皆可獲得歐洲身份。取得黃金居留簽證後,可以自由出入申根國,包括法國、意大利及德國等國家。前期購房及移民申請手續皆可遙距辦理,申請人會獲發藍色的「居留等待紙」,類似臨時身份證,用作入境希臘。

居留卡有效期為5年

直到申請人到希臘壓指紋,才正式出具居留卡。而居留卡有效期為5年,只要申請人繼續持有房產,可一直續期居留卡。如申請人將來想入籍希臘,須滿足要求要求及通過希臘語言試。成為希臘公民後,可享受歐盟福利,包括到歐盟27個成員國工作、讀書及生活。

投資門檻提高至50萬歐元 

希臘提高投資移民門檻的初衷原為了讓更多本地人可以置業,不過當提高門檻的消息公佈後,引起市場一片嘩然。有消息指發展部也正在研究,根據不同的地區、數量、房齡等,設定不同的投資限額。

加設投資限制

例如每人限制購買1套50萬歐或以上的房產、申請人不可透過房產租合申請移民等,望能增加本地人置業的機會,也能減低對投資移民政策的影響。不過實際做法,仍然要等官方細則出臺。

更多內容:國際車牌轉換分享|香港車牌移民英國澳洲加拿大轉換注意+程序|解決移難

更多內容:英國通脹調查:移民英國生活費未計租樓每周人均293英鎊!按年升26.8%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