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黃國英專訪】財經分析往往予人獨具慧眼,將整個投資局勢進行研究從而作出預測。隨著科技資訊發達,人人手中一部智能電話便能知天下事,加上港股現正處於弱勢下,到底本地財經分析行業前景仍樂觀嗎?人稱「英SIR」、豐盛金融集團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國英直言:「有市場,但若跟以前相比是否樂觀,則不太樂觀。」

黃國英較愛跟數字打交道

從事金融業30年,「英SIR」主理的豐盛金融集團所管理的資產總值,直至去年6月底逾18億港元,旗下的英明伙伴絕對回報基金累計連股息總回報達161.97%。

成功背後,英SIR指回想當年自己初出茅廬時,並未有想會做甚麼工作。「隨遇而安,不過我希望從事金融業,尤其是銀行,原因是不太喜歡跟人打交道,較喜歡跟數字打交道,加上亦認為好搵啲。」

90後「保二代」龍允生|24歲前成高級分行經理|年薪曾逾300萬「收入證明有多投入工作」

由外匯技術分析到股票投資

原來當年於港大經濟系未畢業時,英Sir黃國英已獲一間外國顧問公司聘請,當市場調查的實習生,但他當時並非太想做市場調查,於是去找金融類工作。結果用了半年時間,有兩間分別是市場調查,以及技術分析公司同時聘請,他就選擇從事外匯技術分析,一做便做了5年多時間。

「當時做到公司的第三把交椅,帶領著幾個下屬,我覺得再進步的空間不多,於是再其他搵工搏下。」

1996年起,黃國英轉職從事股票分析,並於97年開始於萬信證券工作,當了五年研究部主管,直至2007便轉投豐盛金融集團,當上資產管理部董事。

豐盛金融集團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國英認為自己跟股票有緣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英Sir提到自己第一次買股票跟賭馬贏錢有關

首次買股票源於賭馬贏錢 

提起英Sir黃國英,就令人聯想起股票,他坦言自己跟股票有緣,自己大半世都在炒股票。

「小時候屋企已炒股票,記得屋企有揚聲器駁住像經紀行或交易所,會報出如長江目前是多少錢。」

不過英Sir黃國英指,自己當初並非於年青時便接觸投資,反而主要是賭馬,第一次買股票都同賭馬有關係。

「我有個禮拜唔知點解,突然間好旺贏了六萬幾蚊,即是連續三個賽馬日,平均每個賽馬日贏差不多兩萬,於是走去買兩隻股票,放置一邊,這是第一次買股票。」

難忘08年轉危為機奠定基礎

英Sir黃國英的投資範疇,除了股票之外,亦涉足物業及黃金。問到一些難忘投資經驗時,英SIR便提到1997年一役。當年正是亞洲金融風暴,黃國英回想當時股市未爆煲前,回報高達10倍,但一晚便輸了9成。 

另一個大考驗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適逢英Sir黃國英剛轉至豐盛金融工作不久,有客人給予英Sir黃國英5,000萬元作投資,卻出師不利。

「當時最多輸了千六(萬),只剩三千三(萬)。其他客亦是輸差不多這麼多,大約輸三分一,當時壓力好大。」

其後三個月時間,局勢一轉,英Sir形容是神勇表現、轉危為機:「三個月內追回所有錢,結果奠定了生意上的基礎。」

黃國英自評為較老實、盡力而為但成日錯的股評人

英Sir黃國英經常於各大媒體平台,以及個人社交平台專頁上,發表對市況分析及投資見解,若從股評角度出發,英SIR評論自己是「比較老實、盡力而為但成日錯的股評人」。他解釋:「當你老實,盡力而為就一定會經常錯,因錯是很正常,真正而言,於操作上的準確度大約是60%左右。」

對比其他行家,「我並非太著重於要估中些甚麼,反而寫(預測/股評)時更著重於不中的事,因不中的而學到的會更多,即中了的話,其方法是可行的,沒甚麼再好學,但唔中的話,即代表有新的事情。」

兩代股民大不同

於金融界多年評股無數,從入行初期至今見盡不同股民,他們又有何不同之處?

英Sir先指,股民都分作很多類別。「由於資訊較以前發達,現今有較多股民(特別年青一輩),唔係話好覺得股評人有何特別,因有很多股評說來說去都只是10天線、20天線,而有很多人都認為自己都可看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一代較情緒化

「但若說以前,當時資訊未有這麼發達,股民的知識水平未有那麼高,他們比較上會認為股評人較為神秘及值得尊重。」

至於兩代的投資取態亦有所不同,「較尊重股評人的,他們會是保守一些,選股方向可能較似上一代。至於新一代的則有些情緒化,會跟潮流,取態上較進取,及較追熱門。」

財經分析行業較以往不太樂觀

英Sir認為財經分析行業是有市場,但相較以前並不太樂觀,由於資訊過多,較多證劵行並非太著重研究,「加上港股被邊緣化,作為香港人去看中國公司又不及國內分析員,資源上亦不及國內證券公司,變相這是幾大問題。

「以香港情況而言,講美股亦不及外國行,講中資股亦不及中國,故香港人於定位上較尷尬,前景出路上較麻類。」

BT專訪|食息達人止凡|初學投資輸光6位數本金|領悟4招財務自由方程式

英Sir寄語未來新人要有自己看法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英Sir寄語未來新人要有自己看法以及獨特角度

寄語未來入行人士要有自己看法

對於未來想入行的新人而言,英Sir指最重要是要有自己看法。

「重點是要有獨特角度,並不是人說甚麼便說甚麼。」

另外,他認為現時有人認為股評人能夠「上鏡」已是終極目標,英Sir指:「要覺得自己最終目標不是停留於Youtuber或股評人,而是真的像我們般去當個較大的fund management(基金管理)生意,幫助客戶。」

黃國英(英Sir)簡介

  • 現職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部董事
  • 學歷

    1990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經濟學學士
  • 事業

    1990年 外匯技術分析員
    1996年 轉投股票分析,擔任嘉洛證券研究部經理
    1997年 萬信證券研究部主管
    2002年 開始為客戶管理資產,擔任御泰資產部主管
    2005年 申銀萬國基金經理
    2007年 自立門戶,加入豐盛金融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