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MC Markets 市場分析師 Leon Li (李竹君)

WTI原油在11月經歷了美國聯合其他國家釋放戰略儲備,以及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的雙重利淡打壓下,單月累計跌幅超20%,回吐了今年一半的漲幅。

對於油價此次的暴跌,高盛的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卻認為這次的價格調整非常滑稽,這是在假設新型病毒的出現會導致全球航空旅行徹底停頓三個月所帶來的影響,但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因此,他認為油價的大幅回落看起來有些過度,在年底流動性降低和風險偏好較低的背景下,這種程度的下跌是可以理解的。

美國銀行也堅持油價將在2022年達到85美元,如果航空旅遊反彈,油價將漲至100美元。

美國CPI和利率會議將持續打壓風險情緒,油價或繼續承壓,但可能在年底進行修復反彈。

Omicron的迅速來襲打了資本市場一個措手不及,但全球對疫情防控擁有了足夠多的經驗。預計恐慌情緒不會持續太久。據已知的分析顯示,新病毒Omicron的傳染性更強,但致死率很低。因此,Omicron很有可能促使新冠病毒變成更類似於季節性流感的一種。

世界各國正處於經濟的復甦週期,因此不太可能再出現類似於去年的封鎖狀態。對於2022年而言,各國大面積的解封,國際航班的復甦將為油價帶來需求的快速增長。

OPEC在12月2日的部長級會議維持1月的增產政策,使市場預期的暫停增產或減產落空,這導致了美國WTI油價進一步下挫,最低觸及62.92美元。但隨著利空的出盡,超跌的油價或將迎來價格的修復。

在今年年底的這段時間,油價可能還會面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影響,例如美國下週的利率會議,加速縮債的預期或使美元走強,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或將承壓。投資者在年底的風險厭惡情緒也使風險資產受到一定的壓力。因此,在短期時間油價可能會進入到一個低位的震盪趨勢。但隨著恐慌的退卻,需求的復甦,預計明年第一季度的美國WTI原油的平均價格將在75美元左右。

美國WTI原油目前在65美元上方獲得了一定的止跌動能,週一亞盤時段價格仍出現向上的反彈,暗示空頭的釋放暫時告一段落。但本周美國的CPI數據市場預期將繼續走強,這會給美聯儲帶來加快縮債的數據指引,緊縮恐慌將在本週和下週的美聯儲利率會議前達到高點,原油價格可能會再次挑戰先前低點,投資者需要警惕二次的下跌風險。日線級別下方支撐在61.5美元附近。

美國原油 Crude Oil WTI —— 日線圖
圖片:CMC Markets on 6th Dec
美國原油 Crude Oil WTI —— 日線圖

關於CMC Markets

CMC Markets在1989年成立,並擴展到全球13個國家,並成為超過100萬全球客戶的信賴的經紀商。僅在過去的兩年中,CMC Markets就贏得了50個全球規模,以表彰其致力於個性化,物有所值的客戶服務及技術與創新。點擊連結,了解更多。

CMC Markets
圖片:CMC Markets
CMC Markets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