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從明天(12月9日)開始,「安心出行」擴展至全港食肆、戲院、博物館、主題公園等埸所,規定全香港市民進入所有食肆前都須使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而A類食肆亦會全面取消,假若未有獲豁免人士未有使用「安心出行」的可被罰款5000元,而處所負責人更可能被罰5萬元及監禁6個月。以下將會有5項使用「安心出行」的懶人包須知,讓《香港財經時報》讀者們更了解。

安心出行懶人包|1. 12月9日起須使用的場所

香港政府公布,由12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將擴展至所有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場所將包括:

須使用安心出行場所
政府大樓/辦公室 派對房間 夜店/夜總會 卡拉OK
B、C、D類食肆 酒吧 浴室 麻雀館等處所

安心出行懶人包|2. 有3類獲豁免人士

「安心出行」主要有3類人士獲豁免使用,並允許使用俗稱「填紙仔」方式代替:

  1. 65歲或以上和15歲或以下人士
  2. 殘疾人士
  3. 無家者等獲認可人士

社區組織協會可發豁免證明 15歲或以下若有陪同人士用安心出行可不須填表

社區組織協會將會是其中一間獲政府授權,可發出豁免證明書的非政府機構。有關證明書是用「一頁兩面」,一面會列明獲授權機構名稱,而另一面由該機構填寫申請豁免人士的個案編號及名稱,並要蓋上機構印章作實。有關人士出示證明書便可豁免使用「安心出行」,並用「填紙仔」代替。

值得注意的是,15歲或以下人士,如陪同人士有掃描使用「安心出行」,該15歲或以下人士則不需要填表。

安心出行懶人包|3. 掃描不須連網絡

據了解,「安心出行」於掃描時是不需要連至網絡,換言之即使飛行模式都同樣可進行記錄,不過要注意假若手機長期不連網絡,有機會會令應用程式的防疫用途失效。

安心出行懶人包|4. 不需上載身份證明文件

「安心出行」的僅會使用本地出行紀錄,亦暫不需要上載身份證明等資料。不過由12月10日開始,政府便會開放「港康碼」登記,而屆時市民登記便需要上載自己的住址證明以及身份證明文件。

安心出行懶人包|5. 舊智能電話系統未必符合版本要求

不過有不少讀者或會既然買機,Apple iPhone會較為可靠,因為Apple機一向以保障用家資料優先。但讀者們亦要留意,若換機前以1000元以下作優先考慮的話,較舊的iPhone尚可買得到,但其iOS系統就可能未必符合「安心出行」要求。 所以如果想用iPhone的讀者要留意型號,及所對應的iOS系統。

至於目前可以使用「安心出行」版本的最低系統要求則分別為1. Android 8或以上、2. HarmonyOS 2.0或以上、3. iOS 12或以上的智能電話系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50萬名10歲以上香港人冇得用安心出行

隨著安心出行須全面使用,亦不再設「填紙仔」選項,不過有部分人士仍覺得部分電話費用高昂,或有部分型號因未支援安心出行,不過根據統計處今年發布的《資訊科技使用情況和普及程度》顯示,去年仍有約50萬名10歲或以上香港人沒有智能手機。假若按這項數據,即有很多人未能使用安心出行。

香港財經時報》整合4部$700以下的智能電話,適合預算不多的人士參考。

【消費券期限】 支付寶、Tap&Go、WeChat Pay|消費券12月31日到期|逾期未使用會自動失效

安心出行手機推介:HANDY T2 X TCL700X 4G

這部電話牌子Handy為香港品牌Tink Labs推出,原為酒店客房內專用手機,不過自Tink Labs停止營運之後,其電話便於網店出售。當中於HKTV mall以450元出售HANDY T2 X TCL700X 4G。

手機採用5.7吋HD屏幕,看ZOOM或影片亦十分流暢,而簡介中亦強調可安裝安心出行app。不過要留意HKTV mall上買的並不設保養。

  • HANDY T2 X TCL700X 4G
  • 價錢:$450

通關消息|通關前4項準備|實行「配額制」|公務商務可優先

安心出行手機推介:China Mobile A1s

這部手機以150元發售,而且根據其發售平台Fairbuy已預載「安心出行」app,不過平台亦提醒手機數量有限。

  • China Mobile A1s (1GB RAM + 8GB ROM, Android 5.1.1)
  • 價錢:$150

安心出行手機推介:SOYES XS11

內地品牌SOYES XS11迷你智能手機,該電話屏幕只有2.5英寸,迷你輕巧。據了解電話支援3G上網、雙卡雙待、Google Play,包一年保修。手機一共有黑、白、綠及粉紅4色供選擇。不過電話目前需要預訂,有興趣讀者可於Zeta瀏覽。

  • SOYES XS11
  • 價錢:$399

安心出行手機推介:NOKIA C01 PLUS

雖然機種價錢相對上述3部機價錢較貴,不過NOKIA屬大牌子,相對或會更好用。這部NOKIA C01 PLUS擁有5.45吋HD+ IPS屏幕,支援4G網絡、雙SIM卡。或許相機只有500萬像素,但僅使用安心出行是絕對足夠的。手機於豐澤有售。

  • 價錢:$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