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素】不少人都有賴床的習慣,英國研究顯示,當地人平均賴床時間為18分鐘。可是,部份人賴床後會把睡意帶回公司,而且25%人表示賴床後全日未感清醒。TED講者Mel robbins則提出「五秒法則」有助改善賴床問題及惰性。

英國研究:成年人日均賴床18分鐘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英國保健食品公司Healthspan曾進行一項調查,當中有約2,000名成年人參與。調查結果發現,這些成年人平均把鬧鐘設置在早上6時54分,可是最後實際平均起床時間是7時12分,結果起身時間延遲了18分鐘。

研究更發現在參與調查的成年人,起床後至少花29分鐘,其中男性比女性要多花5分鐘,方會感覺清醒,迎接新一天的來臨。

貝索斯從不開早會|專家:開會最好少於一小時|Netfilx教高效會議3原則

25%賴床後未感全清醒

逾千萬觀看次數的TED講者Mel robbins提到,賴床習慣會讓大腦陷入下一個75至90分鐘的週期。但偏偏只能再睡個5到15分鐘,所以當身體必須起床行動時,大腦仍處於睡眠,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們陷入「睡眠惰性」的狀態。

因此調查同時顯示,有25%受訪的成年人在賴床後一整天未感覺自己是完全清醒,更有20%賴床後經常在上班時感覺睏倦。

【理財方法】成功人士8個意想不到習慣 接受失敗、批評、明白真正需要...

賴床後感睏倦 影響工作及情緒

調查指出,當他們感到睏倦時更會影響工作及情緒,當中:

  • 36%成年人因睏倦在工作中犯錯誤
  • 30%成年人因睏倦影響情緒,對他人發脾氣
  • 30%成年人因睏倦吃更多不健康的食物
  • 18%成年人因睏倦導致上班遲到
  • 5%成年人因睏倦發生交通意外

睡眠治療師:3類人起床後都要更多時間準備

另一方面,約三成受訪者認為,年紀越大起床越難。而且更有55%人認為冬天時賴床最為嚴重。

睡眠治療師Kat Lederle指出,無論是因為睡眠質素差或晚睡,需要鬧鐘喚醒的人,通常起床後都要更多時間發呆打盹,才能準備開始新的一天。但是只要發現適合自己的自然睡眠模式後,便會獲得較好的睡眠質素,減輕賴床的問題。

專家教「五秒法則」擺脫惰性

TED講者Mel robbins表示有許多研究證實,睡眠惰性會影響大腦處理事情的速度、專注能力、以及完成策略性思考的過程等。

因此,Mel robbins提出了「五秒法則」,「五秒法則」可幫助人們完成每一個決定,在我們還來不及把想法扼殺時,就先促使我們產生行動,「起床」也適用於其中。

在一早鬧鐘響起時,在心裡對自己大叫「5,4,3,2,1」,然後即時翻開棉被起床,便覆可漸漸擺脫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