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節目上表示,如果政府交付房委會土地後,建屋建得太慢,輪候公屋現金津貼應該由房委會支付。她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公開澄清,有關說法只是「得意的想法」並非建議,也不是政府措施,否則會寫入新一份《施政報告》。

相關文章:林鄭:房委會建屋慢須代政府繳輪公屋津貼!委員:啲錢都係公帑 

林鄭:「你起得慢你就出錢」只是「得意的想法」

林鄭月娥表示,日前指香港建屋如建得太慢,輪候公屋現金津貼應由房委會支付:「今日嘅現金津貼係政府出,點解唔係房委出呢?你起得慢你就出錢,希望令佢更有動力起快啲,起快得一個月得一個月,兩個月得兩個月,否則佢畀錢。」不過,相關言論經傳媒報道、加上有房委會委員回應及反駁後,林鄭今日則作出澄清,有關說法只是「得意的想法」並非建議,想不是政府措施。

指政府「諉過或懲罰房委會」屬於誇大形容

林鄭認為有報道指政府「諉過或懲罰房委會」,屬於誇大形容,她表示,可能近日社會較為平靜,有關報道無謂製造社會矛盾,屬沒有建設性。林鄭月娥又表揚及肯定房委會及房屋署過去4、5年的努力,指出本屆政府約5年任期內,公營房屋的興建有96,500個,比上屆政府的5年多50%,反映有關同事盡心盡力工作。

解決住屋問題 「共同富裕」是應該的!現時房屋政策已找到出路|第一桶金

社會對建屋流程有討論非壞事

她又提到,社會上對建屋的流程有討論並非壞事,如公屋能加快興建一個月,劏房居民便可早一個月上樓,她與官員都有深刻感受,因此有關想法,是希望有更大動力推動公營房屋的興建。

建議房委會可多用「組裝合成」方法加快建屋

林鄭又指,房委會的建屋時間可能已是「世界級」,但建屋的前期流程大大落後於形勢,尤其房委會的建屋不用入則,因此認為內部可檢視有無精簡的空間,強調如能壓縮程序,可更早配屋於居民。她又建議房委會及房屋署可多用「組裝合成」的方法,以及新的採購模式,由承建商設計及建造,可減省很多時間、質素較好,亦較環保。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