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後,日前接受節目訪問時再次提到香港土地用途及未來建屋問題!林鄭表示,若房委會在政府交付土地後建屋速度太慢,應代政府繳付輪候公屋家庭現金津貼,以實現更好的問責精神。

但有房委會委員則向傳媒表示對林鄭言論感困惑,更引出文件反駁林鄭言論,並指此舉實際上也是運用公帑,看不出有何分別。

居屋2021實地視察|沙田安睦街第一期居屋|商場、街市、交通、校網...配套逐個睇

林鄭:房委會建屋慢須代政府繳輪公屋津貼

林鄭月娥日前在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我有個好得意嘅諗法,我話咗要提升管治效能嘛,咁我俾得呢個任務你,你就要負責。」林鄭認為:「輪候公屋3年上樓」是房委會的責任,既然給予房委會工作,就有責任盡快建屋,從而達致上樓目標。

政府派錢|輪候公屋逾3年有現金津貼!每月最多3,850元|申請資格+要求

林鄭:更好的建立問責責任

林鄭稱:「今日嘅現金津貼係政府出,點解唔係房委出呢?你起得慢你就出錢,希望令佢更有動力起快啲,起快得一個月得一個月,兩個月得兩個月,否則佢畀錢。」她認為此舉可建立問責的責任。

白石角擬建港鐵站|孤島豪宅變鐵路沿線盤|業主苦等十年守得雲開

房委會委員:啲錢都係公帑

不過,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則向傳媒表示,對於林鄭言論感到困惑,因即使要求房委會「罰款」支付「現金津貼計劃」的款項,但實際上也是運用公帑,看不出有何分別。招國偉更引用文件反駁建屋慢與房委會無關,並強調現時房委會每個推展的項目都非常著緊如何再壓縮前期的程序加快建屋,但不可能完全無視、繞過現有法規。

發展局局長:人均居住空間擬增10%至20%

另一方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發展局網誌中表示,盼可以改善居住空間,滿足「住大啲」的訴求。他指出, 「愈住愈細」問題是社會的一個「痛點」。政府希望改善居住空間,並考慮到如果人均居住空間增加10%,每人約215平方呎;若增加20%,每人約237平方呎。現時一個四人公屋單位,大約不足400呎,假設增加20%,會有約480呎左右。

居屋2021|坑口昭信路居屋|醫院、體育館俱全|圖則、商場、交通、校網一覽

期望4人公屋增至480呎新標準

一些較遠期的規劃,例如交椅洲人工島(可興建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7成為公屋),政府會以上述標準,即加大10%或20%來規劃公屋。私營房屋方面,有意見希望政府在賣地或一些重建項目內,規定單位面積最小為多少,其中有建議為200至210呎,政府未來會考慮。他期望,讓香港人「住大啲」並非空談,是會做得到的,但需要一些時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