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日本著名服裝品牌UNIQLO深受香港人喜愛,不過UNIQLO創辦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創業路上亦非一凡風順。由年輕時期愛玩樂打麻雀、到繼承家業失利、再到創立UNIQLO至高峰擁近2千間分店,背後原來有一信念堅持成為至今坐擁354億美元日本首富!同時,他亦有8項建議當中有一項為破壞自己?到底他多年來的發跡史是如何?一文詳細講解。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日本首富排行榜2023排第一位

福布斯》近期公布最新日本富豪排行榜2023,柳井正蟬聯日本首富,財富方面更由去年度(2022年)236億美元增加至354億美元。

機構指出,隨著日本通關加上當地國內消費回暖有助日本今年首季經濟。回看日本富豪榜中,對比去年度首5位日本富豪排名不變,當中有4位的身家有上漲。

福布斯日本富豪排行榜:1-5位

排名 富豪名稱 財富額
1 柳井正 354億美元
2 滝崎武光 226億美元
3 孫正義 209億美元
4 佐治信忠 103億美元
5 高原豪久 75億美元

資料來源:福布斯

馬雲最崇拜的企業家之一曾沉迷打麻將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提過自己最崇拜的兩位企業家,其中一位正是柳井正。不過年輕的柳井正並非專注發展事業或學習。

有指柳井正年輕時原來並不喜愛學習,每日都沉迷於打麻將和玩遊戲,畢業之後亦只在東京工作了9個月。

繼承家業卻走剩一個員工

後來柳井正繼承了家業,而當時家產不多只好開了一家小型服裝店,員工亦只有6名,最終員工更只走剩一個。柳井正形容當時的人生相當失敗。

從失敗到創立UNIQLO相信一個信念

事件對柳井正打擊好大,亦令他決心發奮圖強,認為不能讓父親丟臉。 有見及此,柳井正開始學習和實踐經營之道。他認為只要願意面對困難,不斷學習和改正,任何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後來柳井正創立了UNIQLO,他從1984年開設第一家門店,最高峰在全球有近2千間分店,而一年銷售額近2萬億日圓 。

UNIQLO經營理念:靠8大管理原則 

其中憑着自己的8項管理原則,將UNIQLO由一間分店打造成日本首屈一指的服裝王國。

他接受時裝商業評論 BOF(Business of Fashion)的訪問中曾經提及有關管理原則,並給予每一個創業的企業家以下建議:

一、把顧客放置首位

柳井正名言、首條管理原則為:「滿足客戶需求並創造新客戶。」。他曾經提及,因為有了客戶才能擁有業務。因此客戶必須是工作的中心。

他續解釋,只有永遠要滿足你客戶的需求,代表著以客戶為中心、對客戶友好的終極象徵。客戶永遠不會滿意,除非你所提供的能超出他們的期望。

二、須冒險創造你的未來

要成為偉大的企業對柳井正而言是必須擁有希望,而且他認為悲觀不能給了人們好處,因此他提出,若沒人能預測未來,為什麼不去冒險創造自己未來?又指出,懂得創造未來的人才會獲得祝福。

三、為社會作出貢獻

成功企業須為社會服務,對柳井正來說一間跟社會有異、只顧追求盈利的公司是無法生存。若可被自己員工、供應商與消費者接受,企業必須為社會做出貢獻。

柳井正指出做作貢獻的意思是:「只有對我們的社會做出積極的改變,你才能經營一家健康的企業。」

四、從失敗中領悟學習

柳井正表示,他對失敗這兩個字並不陌生,但在多年他將失敗看成極為重要的學習機會。因成敗可成為徹底分析與成功有關的信息。

在失敗中學會些東西後,便可以在日後實踐。

五、細節留意

「從細節裏可讓你能看到上帝」,這句是柳井正經常提到的,亦同時可反映他於「細節」中不斷完善的理念。他曾告訴別人,成功秘訣就是把每天小事做好,是不厭其煩地。

他又補充,柳井正曾以為自己會在60歲退休。可是,當到他67歲的時候,他依舊擔任公司首席執行官。

六、做自己的批評家

柳井正認為,自我批評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他在這個原則中體現到,審視並重新思考你的行動與方法,來改善和更新自己。

因為他提及,最苛刻的評論家或許是光顧你生意的客戶,所以你必須自己就是自己最挑剔的客戶,看看你的商店,評估它的外觀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

七、建立與世界連接

柳井正一致其公司致力打造成真正的全球性公司,使英語成為公司的官方語言。而且在紐約、上海、巴黎與新加坡建立管理培訓與創新中心。

八、顛覆&破壞自己

所謂的「顛覆&破壞」並非要對自己作出有害行為,而是有點類似以新角度重新出發。柳井正最關注的是不斷適應及變化,他會把UNIQLO看成一間科企。因此他堅持必須改變自己,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服裝產業已經過時了,因此他認為UNIQLO有機會去改造這整個行業。

打亂目前模式

柳井正提到自己會不斷對員工說,要打亂目前的模式。因為即使是為大公司工作,也需要由頭開始塑造一切。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投資入門|商品大王羅傑斯警告:有生之年最差熊市即將來臨!公開2招保身家方法 

理財方法|拆解巴菲特雪球投資術不敗之謎!4個關鍵滾雪成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