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不少人可能將成功定義為達成目標,但如果設定了無法實現的目標,反而會打擊自己。如果你想成功,其中一個可行方向就是效法其他成功人士,並開始實行。雖然每個成功人士都各有不同,但是當你閱讀他們的書,並觀看他們的訪談和講座時,便會發現成功人士的共通點,許多成功人士每天都會做以下的10件事!這可以歸納為10招職場秘技!打工仔要有底線!讓公司不能失去你!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上班衣著學:穿一類服裝返工有好印象!打扮得體薪酬高20%

職場攻略(1)專注生產力而非工時

我們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時薪」、「月薪」等按時間付費的世界中,但是如果想成為一名企業家,則永遠不要用時間去計算自己的收入!不要用時間去換取報酬,當你經營自己的企業時,應該用你提供的服務、產品去換取報酬。

同一道理,如果你想在職場生涯中取得成功該怎麼辦?當然同樣是看生產力而非工作時數,當你的生產力遠遠超過其他同事,獲得晉升自然更大,因為公司更需要你!

職場攻略(2)設定SMART目標

甚麼是成功?大多數人可能將成功定義為實現目標。但是,如果你設定了無法實現的目標,你將會打擊自己,因為這種不切實際或過於模糊的目標,你將無法跟進。相反,請嘗試設定一個SMART目標。SMART是首字母縮寫,代表:

  • 具體 Specific 
  • 可衡量 Measurable 
  • 可實現 Attainable 
  • 相關 Relevant 
  • 及時 Timely 

個小目標引領完成最終大目標

首字母縮寫詞幾乎說明了一切。你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它們,並且它們與您的整體成功相關。設定一系列SMART是一項實用的技能,透過完成一個個小目標去引領自己完成最終的大目標!

職場攻略(3)勇於嘗試

許多人從未實現人生目標的第一大原因是什麼?很大機會是拒絕嘗試!因為當你的目標設定得越高,失敗的可能性就越大,因而害怕失敗而卻步。但這不是一個拒絕嘗試的理由,你永遠不知道結果如何。

事實是,每天的拖延都是在傷害自己的人生,其實你未必要犧牲很多東西去踏出第一步,但你不踏出這一步則可能損失你意想不到的成功。

職場攻略(4)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運動

成功人士十分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他們每天花時間準備和吃健康的飯菜並鍛煉身體。甚至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都設法每天早上有時間起來,每天上班前鍛煉90分鐘,然後再上班。如果世界上最有權勢(最忙碌)的人有時間進行日常鍛煉,那麼一般人更沒有藉口。

職場攻略(5)工作與生活平衡

有一種說法是,如果你沒有試過每天工作差不多20小時,只剩下4小時休息,那麼你對成功的渴望其實也不是很大。但是,這根本是無稽之談,以這種方式生活的人最終將精疲力盡面臨崩潰邊緣。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犧牲自己的健康、人際關係和休閒時間去換取成功,事實上很少有企業家能以這種方式工作。

把時間花在身邊重要的人身上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不時反思為什麼自己想要成功。我們大多數人都希望在金錢成功能夠支持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家庭,但是,如果你在成功路上失去了家庭那將毫無意義。

職場攻略(6)樂觀同時保持現實

過分負面會令自己錯過很多機會,成功的人會盡可能地積極向上,但不是盲目。成功人士會清楚知道潛在的風險以及失敗帶來的後果,並針對情況做好計劃,這是現實層面上他們會做足的事情,另一方面樂觀的態度令他們相信一定會夫到跨越障礙的方法。他們充分利用自己的網絡。」

職場攻略(7)建立人脈 擴大朋友和商業夥伴圈子 

成功的人從來不會自己承擔所有工作,他們總是在尋找機會建立人脈並擴大他們的朋友和商業夥伴的圈子。他們意識到每次對話都是一個機會,並且可以為建立新的業務關係或合資企業提供潛在的機會。當他們發現自己面對艱難時,他們會勇於向他人求助。同樣道理,當其他人掙扎時,他們亦會提供能力範圍內的協助。

職場攻略(8)用正確態度看待失敗

你可能遇到過一些成功人士聲稱自己一路走來只有很少失敗的經驗,這種說法通常是在對你撒謊,也或者只是他們十分幸運地,在良好的家庭背景下順順利利。

實際上,成功避不開一系列失敗和汲取經驗教訓的循環上。不要為過去的失敗感到沮喪,成功人士每天都從失敗中學校,只要一直抱著做下去的心態,他們就仍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

職場攻略(9)記錄進度

如果無法衡量自己的進度,就無法朝著目標前進。這可以追溯到設定SMART目標。當中的「M」代表可衡量(Measurable)。許多成功人士都會保留某種日記或日誌,當中一些行業最為常見,例如這股票交易員、管理層人員。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工作態度比能力重要!9個打工仔上班禁忌:講討厭返工、吹墟自己等!有做隨時被解僱

職場攻略(10)有自己的底線

我們中的很多人從不說「不」這個字,但是有時候您不得不說「不」。並非每個業務建議都是一個好方案,也不是所有合作夥伴都是對彼此有利的關係。成功的人意識到他們無法承擔某個項目或與某人合作時必須先退後一步,確保自己不會受害。

當然,如果你的說話技巧較高,可以在拒絕別人的時候同時保留以後合作的空間,那將是更好的做法。除了對外說「不」,偶爾要對自己的野心說「不」。

偶爾要對自己的野心說「不」

這可以回到前面討論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上,有時你需要對額外的工作時數說「不」,不要因此而覺得自己不夠努力,每個人也需要「留白」一些時間給自己。

以上這10個日常成功秘訣,都是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簡單做到。因此,今天起開始設立屬於自己的SMART目標。擴寬社交圈子,工作的同事注重個人身心健康並遂步實現你一直以來所追求的成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