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在東升西降的大局之下,中美的全方位博奕之中,再加上三年多疫情之後,市場出現了很多新常態和新邏輯,景氣和不景氣可同時發生!調整和前進可一起存在!

樓市走勢|平行時空

我們會見到一些股票的股價縱使不斷下跌但公司卻繼續創造良好業績,業績表現和股價表現竟出現「平行時空」!其實中國經濟強勁成績驕人,卻廿多年來甚至直到今天仍然不斷有人高歌正在爆破邊緣!美國負債累累、不斷赤字、無限量化貨幣卻永遠被定位是無敵強勢!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甚麽是理性?

香港零售市場回復得不俗

在地產市場方面,既然這幾年很多人都說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是可以取代不少寫字樓空間的操作,又何必認為寫字樓空置率上升就完全等於經濟持續不振?香港零售市場回復得不俗,但人們一方面高唱昔日風光已過,並說永遠不會回復過去的興旺!

投資最重要是「前路」

不回復以前有何可怕?投資最重要是「前路」,現在有前進空間,重要的是市場新事物、新寵兒是甚麽!花時間去證明香港走投無路有何意義!既得利益者也不應該要求回復舊有優勢,因為向前創造機會才是商人的社會責任!

香港人原來「藏兵於定期」

今次「劫後餘生」,我們會發覺大多數人的財富沒有被蒸發,如果說這個世界已是一個大戰場,香港人原來「藏兵於定期」!香港民間仍然實力強橫,M3有近17萬億元!定期存款量急升至逾8萬億元, 定期存款息口高於通脹率甚至GDP增長率,香港人的財富在快速增長,對!很多人的財富不單只沒有蒸發而且是有不錯的增長,原來普遍生意淡薄並不等於普遍人財富減少!這個所謂淡市可以走得多遠?

難以預測未來改變

究竟這個世界變了幾多,可以說沒有人是完全掌握到!而未來將會有甚麼改變,更加難以預測,於是變了的事情和變了的觀念加在一起,我們必須要面對現實,我們已難以用市場數據去判斷結果,應該要轉變用市場結果去了解眼前發生的事情及趨勢!

不能用過去邏輯看新事物

面對太多不可知因素的未來,更加要用正確的態度,一是向市場學習,然後與市場互動!我們再不可以用過去的邏輯去看新事物,人要知道自己的渺小,面對市場還用過去的邏輯去看事物,筆者認為是愚蠢的,二是我們應該要做好自己!做好本份才最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投資不要高槓桿

三是在投資戰術方面,筆者認為不要高槓桿,在這種定期息口高於按揭息口的大時代,中槓桿是最有利的,博奕論面對不知情的情況就會追求中庸之道!中間落墨令到自己進退皆宜!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