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人退休後每月開支要多少?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IFPHK)近期公布「香港退休開支指數」,結果顯示港人除了對退休生活的滿意度下降之外,每月真實退休開支亦微升至13,800港元。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謝汝康表示,支出微升當中背後有一個因素,並鼓勵應預早安排「平安三寶」,一文詳細講解: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委託機構以電話形式收集300名受訪者意見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自2020健開始便委託尼爾森愛科(香港),透過電話訪問形或每年收集大約300名年齡介乎55至74歲人士的生活開支數據,換言之今年已是第3份退休指數報告。

受訪者亦並非人人合適,當中須為:

  • 目前並無領取需政府審核的社會福利的已退休人士
  • 退休前個人收入需達18,000港元或以上

理財方法|每月開支直逼14,000元

香港退休開支指數」指出,退休人士每月真實退休開支較去年僅微升300港元至$13,800,去年則為13,500港元。是次的指數亦由117.4增至118.8、升幅達1.4。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指出,受到外圍金融市場下行的「財富效應」影響,市民基於被動收入減少導致消費謹慎。另一方面受訪者的生活狀況與去年沒有分別,支出錄得微升。

退休滿意度每況愈下

退休滿意度方面,學會指出受到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港人對退休生活滿意度下降,以下為近3年的滿意度:

  • 2020年:75%
  • 2020年:74%
  • 2020年:68%

財務狀況穩健人士創3年新低

同一時間,受訪者認為自己財務狀況穩健的亦創出3年新低,跌幅超過16個百分點:

  • 2020年:51%
  • 2021年:49%
  • 2022年:32%

退休收入比例不理想

另一方面,學會更直言退休收入比例並不理想,有4成受訪者的收入不及退休之前的一半,而受到外圍經濟環境影響,僅28%受訪者能夠維持退休收入替代率。

學會指出,這顯示了退休人士需要壓低消費以迎合退休生活。

謝汝康:退休支出微升跟公用事業加費有關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謝汝康指出,退休支出微升的當中一個因素是本地公用事業加費未能如實反映國際燃料價格飆升的升幅,至於港人生活方式和開支則未見顯著變化。

他又指出,學會注意到股市近年的動盪令退休人士的投資組合出現虧損,導致收入替代率未能維持以致生活水平下降。

財策專業意見與財務穩健關係

謝汝康認為上述情況,專業人士的意見更為重要,並可確保市民情緒及財務狀況更為穩健。事實上,學會報告指出有73%受訪者接納專業人士財務意見的受訪者滿意退休生活。

而相關受訪者認同自身財務安穩,亦較普遍受訪者為高。

只有2成受訪者設「平安三寶」

另一方面,學會於調查中亦發現港人預早作遺產安排的意識薄弱,只有兩成受訪者設立了「平安三寶」

機學會指該兩成受方者普遍以年紀較大及高消費人士為主,亦反映港人的身後事及遺產規劃意識有待改善。

「平安三寶」是什麼?

「平安三寶」即代表:

  1. 「預設醫療指示」
  2. 「持久授權書」;及
  3. 「遺囑」

鼓勵市民預早安排「平安三寶」

謝汝康指出身後事安排的意識不足令人擔憂,同時學會鼓勵市民預早安排「平安三寶」,以讓自己及照顧者感心安。

港人移民意欲增加

最後隨著復常,學會指出通關之後有意移民離港到國內及海外定居的意欲激增,當中調查報告指出,有兩成受訪者有意移居外地,較去年的大幅增加 11 個百分點。

更多退休相關內容文章

樓市走勢2023|人口老化是香港「計時炸彈」樂齡房屋是長者安老新出路

理財調查2023|8成香港女性憂生活成本、僅27%料退休儲蓄可維持20年|附3類最愛投資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