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費最高城市2023】全球領先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生活費用研究,顯示香港排名跌1位,成全球生活費第二位城市。《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詳情。

全球生活費最高城市2023|香港排名跌1位

全球領先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最近發表最新生活費用研究,揭示香港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的城市,今年排名下跌1位,紐約則屆居榜首。報告提到儘管本地通脹水平處於歷史高位,由於紐約物價上升速度高於香港,同時香港住屋租金持續下跌,令香港排名下跌,結束連續4年位居榜首的紀錄。

兩類消費物價指數貴近兩成

雖然香港為全球生活費第二高城市,2023年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顯示香港有兩類消費品價格有上升趨勢。其中以煙酒(上升18.2%)及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7.8%)較為顯著。其餘為:衣履(上升6.4%)、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4.2%)、雜項服務(上升2.3%)、交通(上升2.2%)、雜項物品(上升0.8%),以及住屋(上升0.5%)。

本地成本壓力或會逐步上升

政府發言人表示,本地成本壓力或會隨着經濟復蘇而上升。外圍價格壓力應會稍為緩和,但在一段時間內料會維持顯著。整體而言通脹料會在2023年餘下時間上升,儘管將大致保持溫和。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新加坡排名上升8位至第5位

除新加坡、首爾和仰光外,香港與大部分受訪亞洲主要地區的排名均有所下降。當中新加坡的排名上升8位至第5位,首爾則上升1位至第9位。兩地的住屋租金受不同因素影響而飆升,導致排名上升。新加坡的住屋租金急劇上升是因為當地住屋需求大增,而首爾則是因為南韓政府最近修改房屋稅收政策,導致住屋供應下降。

亞洲各地通脹率相對較低

ECA International亞太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許多受訪亞洲地區的排名均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亞洲各地的通脹率相對較低。不過,個別地區則逆勢而行。新加坡和首爾的住屋租金均顯著上漲,而仰光持續受到社會政治因素影響,導致日常商品及服務價格大幅上漲,令排名上升。」

日圓貶值令日本排名跌至全球第10位

另外,因日圓貶值抵銷了多年來高踞不下的通脹率,令日本各城市的排名亦顯著下降。而東京的排名在過去5年一直位列全球前5位,但今年卻下降5位至全球第10位。

美元表現強勢使紐約屆居榜首

全球生活費最高城市2023榜首是紐約,因為美元表現強勢,以及全國出現高通脹率,令所有美國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上升。紐約今年超越香港,成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而紐約進佔榜首主要源於當地住屋需求於後疫情時期飆升,令租金價格大幅上漲。

全球生活費用最高的10個地區排名

城市 2023全球排名 2022全球排名
紐約 1 2
香港 2 1
日內瓦 3 3
倫敦 4 4
新加坡 5 13
蘇黎世 6 7
三藩市 7 11
特拉維夫 8 6
首爾 9 10
東京 10 5

亞洲生活費用最高的10個地區排名

城市 2023全球排名 2022全球排名
香港 2 1
新加坡 5 13
首爾 9 10
東京 10 5
上海 13 8
廣州 14 9
深圳 16 12
北京 17 14
台北 31 20
橫濱 41 17

有關全球生活費用排名

ECA International的「生活費用排名」結合了ECA的生活費用調查和住房數據的結果,比較120個國家中207個城市的外派僱員在日常所需的生活成本。而今次生活費用比較中的基準數據是基於多個已發展國家的數值,並用於反映一個國際化消費方式。「生活費用調查」則每年3月和9月開展,針對外派僱員經常購買的一籃子日常貨品及服務進行價格調查。調查涵蓋:

  • 食品:雜貨、乳製品、肉類和魚類、新鮮水果及蔬菜
  • 基本需要、家庭用品、娛樂用品、一般服務、休閒服務
  • 一般需要、衣物、電器用品、汽車使用、在外用餐、煙酒類
  • 公用事業費用
  • 公共交通

更多香港要聞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