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7歲公務員三年後退休,退休金約200萬,另每月可領長俸約12,000元,到時仍欠按揭約100萬,想問應將退休金先還清按揭,或應全數投資收息股?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57歲公務員3年後退休金有200萬+長俸

龔Sir你好,本人有幸讀你多本投資書籍,獲益良多,現有些問題想請教,希望可以解答,本人57歲,是可領長俸的公務員,三年後退休,退休金大約200萬,每月可領長俸12,000元左右,到時仍然欠按揭大約100萬左右,(每月還款5,200元,直至79歲)。

還清按揭 vs 全數退休金投資

現請教,將筆退休金還清按揭,剩餘100萬用成投資收息股長期收息,還是將200萬退休金全數買入收息股,然後每月仍舊還按揭5,200元?兩者那樣比較適合?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關鍵在於一個考慮點

關鍵的考慮點是你持有這筆資金,自己有沒有創造更高回報的能力。現時香港處於加息周期,如果你買入的收息股的派息能過夠抵消利息上的支出,你可以先延後還款。因爲如果股息高於利息支出的話,你不用燃燒本金就可以還款。相反,如果按掲息口去到較高水,你就應先還款,避免更高的利息支出。

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

餘下資金,可以投放在收息股創造被動收入。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或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能承受到風險可買高息股

如果你能承受到風險,有些更有超過8%、10%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要自己衡量,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只能小注)。

買入時宜分注及保留一定現金

(你可睇下我本《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但要留意,現時股價只是合理,未到便宜,因此買入時宜分注,同時不能用盡現金。另外,你可以考慮在被動收入組合中,加入一些債券(A級)、年金、定息產品,去令佢更多元化。同時間,保留一定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有5手騰訊應該點

你好老師,有5手(0700.HK),平均價277入,依家應該點?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政策未影響到核心性

騰訊(0700.HK)受政策因素影響,中短期弱,企業的賺錢能力會略減,以及企業估值都會略減,不過,政策影響未到核心性,無令到企業無法賺錢,只是賺錢減少。這企業長遠仍有質素,有發展力的。佢最有價值的,就是「平台」,這亦是現世代好有發展的資產。

過往的業績理想 行業長遠有增長

佢業務模式係提供平台,如通訊平台、交易平台、入門網站、遊戲平台等,而收入來源則是其廷伸的服務,如增值服務、網絡廣告、電子商務交易等。過往的業績理想,又身處長遠有增長的行業,加上擁有重要的資產,即龐大的客戶群,將來發展各業務都有相當的優勢,這都是騰訊值錢的地方。

相信會慢慢好轉

不過,政策會令其賺錢能力減,但相信騰訊有能力面對,長遠仍然有發展。你的買入價錢合理,現時因爲外圍經濟的不明朗,股市中短期都會較爲波動,相信會慢慢好轉,可以持有,等更大收成。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