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攻略】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留意你的YouTube頻道,見你們最近開始又再辦大陸睇樓團,帶學員去尋寶。經過幾年疫情,大陸樓市現在怎麼樣呢?改變大嗎?如果現在投資大陸樓,策略上需要改變嗎?

回覆讀者來信:投資大陸樓要有新思維

疫情後,內地樓市是另一個世界!
今天,投資大陸樓,必須要有新思維!

買大陸樓攻略|安全!安全!安全!

過往香港人買大陸樓,主要是透過本地的大陸樓中介,去到展銷會,又或者跟睇樓團,又或者見有朋友買了某個城市,例如幾乎全港都在推介的中山,然後就跟朋友去中山買。

了解發展商是否可靠

買樓的時候沒有深入去認識那個城市的發展,更沒有深入去了解自己買的樓盤,發展商是否可靠。去到展銷廳的時候,每個樓盤的銷售經理,都會強調發展商是多麼有實力,是五百強,甚至一百強,幾年前還可以的。

強如恆大 都會倒下來

然而經過疫情,經過內地對房地產市場的整頓,很多原本很有實力的內房發展商,都面臨着嚴重的資金壓力,強如恆大,都會倒下來,還有甚麼可以信賴?

一百強發展商的樓盤都會爛尾

這幾年間,確實有些一百強發展商的樓盤爛尾。亦有些樓盤即使順利交樓,但由於發展商資金緊絀,交樓的質素跟最初預期有落差,例如精裝修的質素,執修的水平,公眾地方、園林會所以至週邊配套的水準,都打了折,但正如很多內地買家所講,收到樓已經很好了,幸好我們幾年前買的,都陸續收樓沒甚麼問題。

為學員再舉辦大陸睇樓團

再看債券市場更瘋狂,大量內房債券違約,債價急跌,當中不少都是一百強的名字,還有甚麼可以信賴?所以自開關以來已經幾個月,我們到今個月,才第一次為學員舉辦大陸睇樓團!

發展商財政絕對冇問題的樓盤

過去幾個月,我們和超過擁有超過三十年投資經驗的前輩Giano大師東奔西跑,我們會與銀行界的朋友,就發展商作深入審視,都沒有找到一個位置及價錢靚之餘,發展商財政絕對冇問題的樓盤,找了幾個月,才終於找到!

租管公司優勢不再 剛性需求更顯重要

香港人買了大陸樓,大部份都不是此刻就有自住需要,有的會計劃將來退休用,有的用作渡假,但大部份都是用作投資,都會期望有租務管理公司承包,幫他們管理放租,那就不用自己煩了。租管公司的運作模式是,給業主保證租金,例如每月2,000,自己出租2,500,就賺500差價,收租是年付的,再每月給業主,期間有大量資金擴充。

今天買樓要有自己出租的準備

但疫情期間跨省跨市工作旅遊的人口流動幾乎絕跡,租樓需求大跌,全國很多租管公司,承包了大量單位,租不出去,資金鏈斷裂爆煲!今天買樓要有自己出租的準備!

半價買到渡假區

過往很多香港人買樓,見價錢平,環境靚,有朋友買就買,例如很多人都買了一些渡假區,溫泉渡假,海灘渡假,然而隨着租管公司爆煲,旅客減少,供應增加,回報遠不似預期。例如一些很多港人買的渡假區,最近就有學員以半價買到,業主持貨十年輸五成!所以我們揀大陸樓,必定會揀有剛性需求的地方,租得出、賣得出好價的地方!

一線城市 風險更高

過往很多人都說,一線城市安全。經過過去幾年觀察,情況剛相反!首先,疫情期間人口流動停頓,最受影響的就是外來人口最多的一線城市。其次,凡樓市熾熱,國家出招打壓,一線城市必然首當其充!第三,最重要的當然是一線城市價錢很貴,再升空間有限。所以我們只會挑選真正有潛力、有剛性需求的二三線城市,才有倍升機會。

更多跨境理財、內地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