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薦】進入6月份港股由跌轉升,工業股也跟隨大市回升。中集安瑞科3899.HK)值得關注。環球減排及減炭,對天然氣需求增加,集團接下多艘天然氣船舶訂單。

航運回暖周期景氣

航運回暖周期景氣,加上換船周期及環保減排要求趨嚴促進造船業訂單高增長,帶動相關訂單需求: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承接新船訂單1518萬載重噸,同比增長53%,單計3月接單量593萬載重噸,環比增長28.1%。

船舶行業周期大約20年左右

其實今輪造船訂單爆發周期是由2021年開始,全球新船訂單量從2020年的1,058艘7,500萬載重噸,急劇增加到2021年1,765艘1.32億載重噸,創下過去10年來的第二高紀錄;值得留意的是,船舶行業的訂單存在典型的周期,周期大約20年左右,而船廠上一輪盈利周期為2003至2008年,故目前可謂是處於新周期的起步點。而且環保新規亦加速舊船替換。2023年1月1日,國際海事組織(IMO)環保新規生效,此修正案被譽為IMO自引入「限硫令」以來最重要的環境立法。

全球主流市場有近70%運力不達標

Vessel Value統計,單從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數(EEXI)能效指標來看,目前全球主流市場仍有近70%的運力不達標,IMO開發的碳強度指標(CII)要求更高。為了盡可能滿足IMO環保新規要求,會衍生替代老舊低效船舶運力的需求。所以中集安瑞科可謂受惠今次新一輪船舶大周期的受惠股。

打開以清潔能源為燃料的集裝箱船市場

5月31日,中集安瑞科旗下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連獲多套訂單(2套13,000立方米B型LNG燃料罐、10套7,500立方米C型LNG燃料罐,3套3,400立方米C型LNG燃料罐),今年以來中集太平洋海工已接獲超9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燃料罐訂單,涵蓋C型罐和B型罐。6月2日,中集太平洋海工又與海外客戶簽約2+2艘1,450TEU的LNG雙燃料集裝箱船,合同總額超10億元,打開以清潔能源為燃料的集裝箱船市場。 

天然氣長期增長需求依然存在

天然氣作為中國2030碳達峰過程中的重要過渡能源,相關長期增長需求依然存在。國家發改委周三(5月31日)對今年4月全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7.3%,至317.9億立方米,而今年首4個月的累計全國天然氣消費量達1292.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1%(有別於2022年中國天然氣表觀消費同比降1.7%的情況)。

由終端LNG消費所帶動的下游裝備復甦

事實上,對於中集安瑞科這種中國唯一一家圍繞天然氣實現全產業鏈佈局的關鍵裝備製造商和工程服務商,可預期中游儲運工程及裝備相關業務將會受惠於內地天然氣消費量復甦的需求。加上,國際LNG價格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來呈逐級下降的趨勢,價格已回到俄烏衝突前,而隨着油氣價差持續擴大,相信亦會對由
終端LNG消費所帶動的下游裝備復甦,有著正面作用。

LNG加氣站出台相應政策規劃

從LNG重卡銷量今年大幅上升,亦可見一斑。據卓創資訊統計,今年4月中國LNG重卡銷量更突破萬輛,達10,120輛,同比增速279.74%。隨着國家發改委去
年印發的《“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中明確鼓勵LNG重卡發展,「鼓勵重載卡車、船舶領域使用LNG等清潔燃料替代」;部份省份針對LNG行業、LNG車輛、LNG加氣站亦出台了相應的政策規劃,故對LNG重卡的增長帶來利好作用。

中集安瑞科估值合理

因此在政策長期支持下,加上LNG價格回歸正常,LNG重卡的發展有望繼續景氣,繼而帶動LNG氣瓶銷售。集團業務受惠於LNG 需求上升,未來將有理想增
長。

中集安瑞科股價近日在6.21元見底有支持,現市盈率為11倍。估值合理,集團業務向好發展,股價可望有上升空間。建議:

港股推薦|中集安瑞科投資策略

  • 買入價:6.4元
  • 目標價:8元
  • 止蝕價:6元 

更多港股推薦/藺常念《行家論市》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