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公務員今年薪酬調整幅度有著落。今日(6月6日)的行政會議,同意中、低層公務員加薪4.65%,高層公務員加薪2.87%,生效日期追溯至4月1日。行會稍後會聽取職方意見,並於於其後落實公務員加薪幅度。即留意有關詳情。

公務員加薪|三個薪金級別、兩類加幅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行會經過充分考慮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後,同意提出以下薪酬調整方案:

  • 高層薪金級別公務員加薪幅度為2.87%
  • 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公務員加薪幅度為4.65%

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提高

楊何蓓茵指,高層與中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與有關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相同,當局採取過往做法,調高低層薪金級別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層薪金級別公務員水平一致。而首長級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則跟隨高層薪金級別公務員。薪酬調整的生效日期追溯至2023年4月1日。

公務員薪酬調整的考慮因素

楊何蓓茵又稱,行會考慮以上薪酬調整方案時,充分平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六大因素。這些因素分別為:

  1. 香港經濟狀況
  2. 生活費用變動
  3. 政府財政狀況
  4. 薪酬趨勢淨指標
  5. 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
  6. 公務員士氣

已充分平衡相關因素

她續指,香港經濟正在復蘇途上,但在外圍環境不確定的情況下仍有挑戰。政府在2022至23年度和本財政年度錄有相當赤字,財政儲備將進一步下降,而且三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也高於過去一年的通脹幅度。

將會面聽取職方意見

政府將於明日(6月7日),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會面,聽取他們對以上方案的意見,行政會議於其後決定最終的薪酬調整幅度。楊何蓓茵指,政府會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然後將方案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多年來整體加幅跑贏通脹

楊何蓓茵表示,行政會議根據今年的6大因素來決定加幅,與去年的6大因素無關。她並表示,不同意是次公務員薪酬加幅追不上通脹率,根據以往多年數據,公務員整體加薪帳度皆勝於通脹,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目標亦從來不是「追通脹」。

吸引入職不止薪酬因素

楊何蓓茵強調,吸引新人入職公務員或留住現有人才,除薪酬因素吸引外,亦涉及其他因素,包括工作滿足感、培訓機會及人才選拔制度等,令公務員職位有晉升機會。她又認為現行措施有效。

符合市場薪酬淨指標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秘書處早前向政府提交「2023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報告顯示,高、中及低層公務員的薪酬淨指標分別為2.87%、4.65%及4.5%。

是次行會決定為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4.65%,而首長級及高層公務員則加薪2.87%,幅度大致上符合薪酬淨指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要聞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