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天氣預報】經歷了上星期極端酷熱天氣後,香港今個星期將受到季風低壓影響,預料廣東沿岸會有大驟雨狂風雷暴。到底季風低壓是什麼?會否有機會變成熱帶氣旋?同時亦附上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發出特別天氣提示

天文台於今早(6月6日)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顯示位於海南島附近的季風低壓為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帶來驟雨及雷暴,料季風低壓會於今明兩日移至北部灣一帶。

季風低壓形成解說

到底什麼是季風低壓?要理解這一點之前先要了解形成條件,天文台曾有解釋,從衛星雲圖看北半球夏天間中會有厚雲團,亦呈帶狀區域。這個氣象稱為「熱帶輻合帶」,另有一段則叫作「季風槽」。

至於季風低壓,天文台指是因應南北兩側分別吹著西南季風及東北信風、形成被稱為「對頭風」,「季風槽」上便會容易引出對流,形成低壓區亦即季風低壓

季風低壓vs熱帶氣旋

不少人或會疑惑季風低壓熱帶氣旋有關,天文台則指出雖然兩者都有旋轉環流,但整個結構都是有分別的:

結構

季風低壓

熱帶氣旋

最大風區

一般位於外圍

集中於中心附近

旋轉環流

可多於一個中心

僅有一個中心

近中心雲團

較鬆散

轉強及持續,會呈螺旋狀

近中心風速

相對較低

風速最高

資料來源:天文台

季風低壓變熱帶氣旋背後有一大因素

那麼季風低壓又會否演變成熱帶氣旋?天文台指是須看大氣環境、如:水氣輸送、海水溫度高空輻散等因素能否配合。當局亦列出於2016年8月,廣東西部沿岸海域曾生成的熱帶低氣壓便是其中的成功演變。

換言之是次的季風低壓最終會否變成熱帶氣旋,背後仍有很多大氣環境未知之數,最新情況仍有待天文台進一步分析。

受季風低壓外圍環流影響

至於是次,由於廣東沿岸受到季風低壓的外圍環流影響,導致地區今明兩日沿岸風勢較大,間中更將會出現驟雨狂風雷暴,局部地區雨勢亦會較大,提醒市民要留意天氣變化。

而直至今日早上10時40分,天文台更發出黃色暴雨警告

黃色暴雨警告於早上生效

黃色暴雨警告生效,意味香港廣泛地區錄得或預料會出現每小時超過30毫米大雨,且雨勢或會持續。

黃色暴雨對香港影響

雖然不少人會認為黃色暴雨僅雨勢較大,不過這個信號出現亦代表低窪地帶以及排水欠佳可能出現水淹。

與此同時,由於雨勢有可能較大,天文台指亦會有機會發生出洪暴發,提醒市民要遠離河道。故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有熱帶氣旋將橫過菲律賓以東海域

未來數日,天文台預計會受到低壓槽影響,今個星期後段沿岸地區仍會有驟雨。與此同時,當局更指出,位於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氣旋將於未來2-3日橫過菲律賓以東海域。

以下將列出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圖)

天文台, 天文台天氣預報, 季風低壓, 熱帶氣旋, 極端酷熱, 驟雨, 狂風雷暴, 香港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九天天氣預報, 黃色暴雨警告,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天文台截圖
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圖)

更多天文台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