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表現2023積金評級今日(5日)發表5月MPF表現,當中人均投資損失約6,900港元,同時恒生指數大摩最熊看14,300點!面對一系列因素,強積金投資應如何部署?永明金融(Sun Life)下半年投資部署,當中更有一類投資看好。

MPF表現2023|強積金錄得第3個月虧損 

積金評級報告指出,強積金於2023年錄得第3個月虧損,當中上月(5月)虧損大約為2.94%,亦令MPF年初至今的投資正回報降至0.29%。

積金評級:5月強積金人均蝕6,900元

5月份的投資虧損估算大約為325.8億,機構指出即相等於469萬名成員平均投資損失約為 6,900 港元。

香港及中國股票成今年表現最差的基金資產類別

於眾多強積金資產類別表現之中,機構指出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強積金基金資產類別,於5月下跌大約7.88%。

機構續指出,有超過21%的強積金資產投資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形容類別為MPF成員中最重要的單一資產類別。積金評級指本地股市的表現對強積金賬戶結餘有重要影響。

恒生指數5月有偏軟跡象

事實上香港恒生指數近期的大市氛圍非特別好,直至今日收市報19,108點。

回看日線圖,自5月8日恒指到達20,297點後便開始呈現跌勢,一度跌至上周四(6月1日)的18,216點,其後稍有回升至目前19,000點水平之上。

大摩最淡睇恒指14,300點較原來看的低逾2,000點

摩根士丹利(大摩)近日亦對恒指更新至明年中(即約在2024年6月)目標價預測,據了解當中:

  • 基本情境預測:21,500點、跟目前恒指有2,392點潛在升幅
  • 牛市目標預測:23,300點、跟目前恒指有4,192點潛在升幅
  • 熊市目標預測:14,300點、較早前預測的16,500點低2,200點

從以上看其3個情景目標價預測,大摩均有下調跡象。

永明金融:ESG投資長遠有望跑贏

面對環球市場看似未知之數,加上美國聯儲局6月美國加息爭議不斷,到底於MPF投資上有咩預視?永明金融則宣布推出3隻強積金基金,涉及環球低碳指數、美國和歐洲股票,讓強積金成員有更多選擇。

當中機構顯示投資市場與ESG投資的5年累積回報,大部分均是ESG領先回報達55%。公司認為ESG投資長遠而言是有望跑贏的。

顏建華:ESG投資成新常態

永明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顏建華表示,ESG投資成為業界新常態,反映投資者已由過去只建基於價值,到現在希望尋找到與其個人理念及價值觀一致的投資機會。

他續指出,由於ESG的各項指標代表企業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所以透過投資於ESG表現良好的公司,望從而可推動企業降低營運碳排放水平、減少石化燃料儲備以及改善整體ESG評級,於兼顧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亦稱期望可為強積金計劃成員帶來正面影響回報。

歐洲股票投資主調較穩健

永明金融除了推出全港首隻主打ESG強積金之外,另外兩隻則涉及歐美股票。永明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龔偉怡當中提到,美股投資可捕捉快速增長機會,至於歐洲股票則指其投資主調較為穩健。

另提到由於歐美股市的市場週期較短,有助構建合適個人目標投資年期的最強組合。

下半年MPF投資部署

最後永明金融就著下半年MPF的投資部署,建議投資者未來數月可提升債券比重。另外積金評級亦提醒投資者於MPF投資時最重要是多元化。

更多MPF強積金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