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據最新資料顯示,5月份強積金人均蝕6,900元!究竟20幾歲應如何配置MPF?投資美股定港股好?有穩定回報的基金推薦嗎?即睇強積金常見問題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6大強積金投資問題

龔老師你好!想問你有關於強積金的意見:

  1. 投資美股好港股好?
  2. 有穩定回報的基金推薦嗎?
  3. 基金成份以那一行業睇好?
  4. 20幾歲應選擇高風險或中風險級別基金?
  5. 閣下對強積金有特別的看法或貼士嗎?
  6. 應否預測股市去轉基金組合?

希望解答!多謝!

個案重點:

  • 20歲
  • 強積金配置

重點目標:

  • 基金那一個行業好
  • 強積金配置得更好
  • 選高風險或中風險級別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準確預測股市並不容易

強積金是超長年期投資,所以我地要用長期角度分析,並忽視中短期因素,唔好轉來唔去,唔好見近期興甚麼就投資甚麼。有些投資者會認為,當自己覺得股市將會下跌,就要賣出股票組合並轉去保守基金,表面上是不差的策略,但其實,要準確預測股市並不容易。

強積金不建議轉來轉去

如果預測失敗,到時就會處於兩難的局面。因此,強積金不建議轉來轉去,只要按自己的年齡、風險承受程度等因素,去進行長期配置就得。配置方面,中國、美國,都是全球兩個長遠最大經濟體,同時投資會有不差的長期回報,因此,你可以在強積金的組合裡,同時選美國及中國的股票基金,或環球基金,都可以。

退休前5-10年 會偏向保本

其實強積金的配置其實唔複雜,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中年平穩,退休前就保守。基本上你按年齡,慢慢跟這樣比調整就得。當準備退休的5-10年,就會偏向保本,因為股市長期會上升,但中短期會波動,若不幸在退休時面對大跌市,就會不利,所以年老時,就不建議持有太多股票資產。

年輕可以進取一點

所以,你年輕,其實可以進取一點,承受高少少風險都無問題。當然,具體是高風險,或中風險,或當中的比例,就要睇翻你本身的承受風險能力。至於行業方面,亦可以選科技、醫藥、新能源行業都可考慮,雖然這些行業中短期較波動,但長期回報不差,而你仍年輕,可以憑時間將財富滾得更大。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