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節氣2023】2023年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是6月6日,《香港財經時報》邀請了七仙羽七師傅講解芒種的10大宜忌,包括忌食芒果宜食蕉,當日勿著紅、橙、紫色衫,即睇詳情!

芒種節氣2023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在2023年6月6日的早上6時就會正式進入芒種。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也是第三個夏季節氣,意味著夏天的開始。

芒種的由來

「芒種」名字的由來,相傳是因為此時大麥、小麥等芒作物的種子紛紛成熟,所以稱為「芒種」。另外有一個說法是農民需要收成大麥、小麥等農作物,而適逢此時也是夏天農作物播種的季節,農民忙於採收和種植農作物,所以亦稱為「忙種」。

七師傅講解10大宜忌

七師傅提到每逢節氣就是一個轉變的日子,能量總是特別強,所以更應該把握這個機會轉運,而芒種的10大宜忌分別有:

  1. 宜做善事
  2. 宜參與聚會
  3. 宜「種金」
  4. 宜播放招財音樂
  5. 宜食香蕉
  6. 忌食芒果、海鮮
  7. 忌生冷食物
  8. 忌著紅、橙、紫色衫
  9. 忌剪頭髮
  10. 忌去河邊、海邊

1. 宜做善事

因為在節氣轉變時能量特別強,所以應該在這個日子產生更多正面的能量,正面的能量越高,隨之運氣也會越好,而笑面迎人、做善事、幫助別人都可以產生正面的能量。

2. 宜參與聚會

芒種是傳統豐收、收成的節氣,通常都會是一大群人聚在一起慶祝,所以這天最好就是參與朋友之間的聚會,和朋友或同事食飯,營造多人和歡樂的氣氛。相對的,芒種這天最忌自己一個人孤獨食飯,七師傅建議大家可以約一些很久不見的朋友出來見面。

3. 宜「種金」

由於芒種這天的能量非常強大,所以七師傅建議可以選擇在這天「種金」,從而達到增加財運的效果。種金的步驟如下:

  1. 準備5個假金屬,例如金元寶(可以從一般紙紮舖購買)
  2. 各埋一隻於家中東、南、西、北及中間的泥土中
  3. 然後念經或祝福的說話

可用盆栽或水杯代替

考慮到香港的土地問題,未必每個人都有條件在家中埋金元寶於土內,七師傅表示將盆栽放置在上述5個方位上,然後將金元寶埋進盆栽內亦有生財的功效。如果不方便放盆栽,也可以將金元寶放在水杯內代替。

4. 宜播放招財音樂

另外在芒種這天,大家亦可以在家中播放招財的音樂,這樣做可以靠高頻率改變家中的能量和氣場,有利於家中整體的財運。

5. 宜食香蕉

另外,七師傅亦提到在芒種適合食一些能量高的食物,例如香蕉、西蘭花、杏仁、芝麻等從而增加財運,特別是食香蕉可以招財。

6. 忌食芒果、海鮮

因為芒種當天的天氣會較為濕熱,所以傳統上在芒種這天會忌食芒果等濕熱的食物,而食用海鮮則是會容易令人敏感的,在天氣濕熱的日子都應該避免食用。

7. 忌生冷食物

因為芒種進入夏天,是轉換能量的日子,會產生極熱的能量,而極熱最忌碰到極凍,因為這樣就會相沖得很嚴重,所以當日不適宜食用生冷的食物,例如飲凍飲、食雪糕等,最好也不要用冷水洗澡,適宜用溫水洗澡。

8. 忌著紅、橙、紫色衫

因為芒種代表正式踏入夏天,所以天氣會比較躁和熱,人在心情上會比較易怒,也容易產生爭執、惹是非和小人,所以最忌穿著紅色、橙色、紫色等代表火和熱的顏色。七師傅建議最好穿著一些冷色的衣物,例如米色、白色、藍色等,可以降低暴躁的情緒。

9. 忌剪頭髮

傳統上,芒種忌剪頭髮,因為芒種理應是非常繁忙的節氣,不應該有時間去剪頭髮。在芒種剪頭髮即代表空閒、沒事做,這樣未來一年都會非常清閒,財運自然也會減少。七師傅則認為要尊重傳統和古人的智慧,最好也不要剪頭髮。

10. 忌去河邊、海邊

芒種是屬火的節氣,而水火相沖,所以七師傅不建議大家在芒種當日到河邊、海邊,甚至是去游泳,會比較容易溺水或遇到危險。另外去行山的人士同樣要小心,儘量要避開河邊或海邊。

屬猴相沖,宜找貴人見面

另外,今年6月6日芒種這天沖屬猴的人,會容易產生不好的磁場,七師傅表示要化解的話,就好就是找到屬蛇的貴人見面,就可以將不好的磁場化解。

更多二十四節氣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