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債務上限法案,令債務違約風險急降;此外,美國經濟前景不穩,聯儲局6月份暫停加息的機會大大提高,令投資氣氛改善。執筆之時,港股迎來大升,創3個月最大單日升幅,展現久違了的強勢。至於整體樓市表現,則維持穩中向好之勢。

樓市走勢2023|一手樓百花齊放料成交量可觀

一手市場方面,發展商有見新盤銷情持續火熱,故新盤正浪接浪式登場,當中有以中小戶型為主的矚目大型項目;同時亦不乏豪宅新盤,絕對是「百貨應百客」。

值得一提的是,即將推出的屯門新盤項目食正「大灣區規劃」及「北部都會區」概念,相信有助刺激一手旺勢,個人預期6月一手交投將由5月份約1,160伙,大增至逾2,000伙。

焦點被搶走二手陷膠著

一手當旺,反觀二手市場交投量暫時陷入膠著。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5月份十大屋苑成交量僅錄得約97宗,較4月份約147宗,減少約34%,跌穿100宗關口,連跌4個月,創出自2019年8月後的45個月新低。

整體樓價仍向升、二手稍見遜

至於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4.86點,按周微升近0.1%,升幅與次季迄今相若;本年迄今依然升逾6%。

短線而言,最近購買力持續流向一手,難免令二手交投陷入整固。據筆者與各區前線同事交流所得,有不少用家及買家眼見近期二手樓市表現平平,樓價亦重新略為回調,故暫時離場靜觀市況發展。 

利淡因素漸遠回復市場信心

的而且確,最近二手市場入市信心欠奉,但其實樓市現況並非太差。首先,買家暫時停止入市的主因之一,相信離不開美國債務違約問題影響投資信心,但鑑於此難題近日已接近解決,料買家入市信心將慢慢恢復。

購買力及剛需仍持續

眾所周知,內地及本土買家向來對「磚頭」文化情有獨鍾,大家由今年首4至5個月強勁的整體交投,加上近期一手的旺熱以及樓價快速反彈已可見一斑,反映本港樓市剛需猶在,當下只屬短期二手樓市整固期,並令樓市購買力一直積聚。

股市波動資金回流樓市

此外,在上周五港股急升之前,其月內表現可謂強差人意,似乎應驗了「五窮月」的預測。但反過來看,股市投資風險增加,按照過往情況,相信已令近期部分投資者開始「套股換樓」,並將資金慢慢轉移至相對較低風險的港樓市場。

趁機低價入市更著數

故此,若站在買家角度,現時二手偏淡,絕對是買家在各區尋寶的好機會。買賣物業向來是一個「談判」的過程,目前買家叫價形勢稍漸上風,不趁機以較低價入市更待可時?否則假如市場出現突發性好消息,刺激樓市累積的購買力一下子爆發,買家又有可能重現「追唔切」的情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